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厦门2006级高一新生和省外生会考考籍开始建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5:37  厦门晚报

  本报讯 学业基础会考是高中课改的重要一环,2006级高一新生和省外转入生的会考考籍目前开始建档。昨日,市招生考试中心发布了《会考建档操作步骤》,所有学校必须采用现场照相的方式取得考生的电子信息,不得使用老照片扫描方式采集信息。相比课改前的会考,学业基础会考增加了语、数、外3科,每年1月初和6月中旬各组织一次考试,第一次学业基础会考将于明年6月举行。

  建档对象:高一新生和省外转入生

  凡经当地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批准录取的2006级高一新生和省外转入生,都是本次建档的对象。本校留级生、复读生不必再次建档(指2006级之前)。省内转入生原则上应由原录取中学建档,省内寄读生由学籍校建立考籍档案。外省户籍(含国外学生)在我省借读、需参加我省寄考的学生,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学校确认审批后参加本次建档。

  普通高中在校生之外的学生和社会人员报名参加学业基础会考,5年内全部合格者,由省会考办发给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合格证书,作为具备普通高中同等学力的证明,毕业证书将停止发放。如有自愿报名参考者,可参加本次建档。

  会考时间:明年6月首考信息技术

  高中课改后,我省的普通高中会考改为学业基础会考,2006级高一新生会考考籍档案的建档也是新会考工作的一部分。按照规定,学业基础会考每年组织两次,安排在每年的1月初和6月中旬。此前的高中会考时间安排在每年的6月中下旬,第二年的11月份还有一次补考机会。

  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第一次学业基础会考的时间为2007年6月,实施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的起始年级为2006级普通高中学生,开考科目为信息技术。从2008年1月起,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语文、数学、外语、信息技术等10个科目全部开考。通用技术以及物理、化学、生物实验的操作考查时间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根据学校的课程设置方案自行安排。

  采集方式:全部现场照相

  往年建档时,个别学校采集考生的照片时,采用对旧照片扫描的方式,造成个别考生照片错位。

  按照最新要求,今年所有学校必须要用现场照相的方式取得考生的电子信息。

  据了解,会考考籍档案考生基本信息的录入主要包括:姓名必须与户口簿(或身份证)一致;查找不到的冷僻字,相关人员必须提交《福建省高中会考2006级考生姓名更改名册》;考生的身份证号。

  免考学科:英语、计算机和获奖学科

  按照规定,普通高中学生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并取得一定级别证书的,可认定通过对应相关学科的学业基础会考,成绩记为A。

  高中学习期间,凡参加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含与其他部门联合)组织或同意组织的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的学生,获奖学科可以免考,成绩记为A。但是相关办理方式还要等省里通知。

  社会考生原来不必考劳技,现在必须参加通用技术考试;5年内参加规定课程考试全部合格者,将不再发放毕业证书,改由省会考办发给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合格证书。

  特别提醒:政治学科不能免考

  相关注意事项特别提到:政治学科不能申请免考。

  从省外转入的考生,若在省外已参加部分学科的会考,需提供省一级会考办提供的成绩证明原件;若对方省份没有统一会考,该考生就应参加我省会考;

  我省的考生若寄考于外省,高三时需提供外省省一级会考办出具的成绩证明原件;对方省份没有统一会考的,该考生应参加我省的会考;

  从非免考校转入免考校、综合高中转入普通高中、中专学校转入普通高中的考生,需提供市教育局基教处出具的特批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待市招考中心审核后,退还学校;

  考生因出国、转学(跨省)需提供成绩证明的,必须到省会考办开证明。(记者:蒋怡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