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考研“形势与政策”讲座》 > 正文

哲学名言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20:31  恩波教育

  “我们不应该把自然界估量的太高或太低:爱奥尼亚的明媚的天空固然大大地有助于荷马诗的优美,但是这个明媚的天空不能单独产生荷马。” ——黑格尔

  评析:地理环境只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自然条件,但不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真正决定社会发展的是人类的生产方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

  “如果猫看见的老鼠只在它的眼睛中存在,只是它的视神经的感觉,为什么猫用爪子去抓老鼠,而不去抓自己的眼睛呢?因为猫不想因为爱戴这些唯心主义者而去死于饥饿,并且忍受痛苦” ——费尔巴哈

  评析:这是批评主观唯心主义的一段话,主观唯心主义把直接反映夸大为完全等同,其实,反映,不论是多直接的反映,也不论这种反映多么符合客观事物的原形,它仍然只是反映,不会成为客观事物本身。反映者和被反映者。第二性的东西和第一性的东西是不能混淆的。

  黑格尔:“归根到底,辩证法不过是每个人所固有的矛盾精神,经过规律化和系统化而发展起来的,这种辩证才能,在识别真伪时起着巨大的作用。”

  歌德:“但愿这种巧妙的辩证技艺没有经常被人误用来把真说成伪,把伪说成真。”

  黑格尔:“你说的那种情况,当然也会发生,但也只限于精神病患者。”

  ——摘自1827年黑格尔和歌德对话录

  评析:马克思主义辩证法讲的矛盾是辩证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矛盾。矛盾的客观性,一方面是说,人们不能随意去制造或抹杀某种矛盾,矛盾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它总是客观存在的。另一方面,矛盾的性质和具体情况也是客观的,不应从某种主观愿望出发,把一种矛盾说成另一种矛盾。列宁在谈到辩证法的要素时,第一条就提出“观察的客观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