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考研“形势与政策”讲座》 > 正文

十六届六中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20:48  恩波教育

  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到2020年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路径。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这是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需要。因此,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成为全体党员的表率,全体共产党员要成为全国人民的表率。总体上说,我们党内
是和谐的,能够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不愧为人民所信赖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备的先决条件。

  党内要和谐,必须按党章办事。党章是我们党内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学习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是实现党内和谐的根本保证。维护党章尊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对党内和谐建设具有示范意义。

  “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并要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和谐,就是通过调和的办法解决因事物的多样性和差异而产生的矛盾,求得均衡。就社会而言,基本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解决矛盾的途径多种多样,但不外乎斗争革命、调和改良两种方式。至于采取什么方法,则取决于矛盾的性质。

  讲和谐并不排斥“斗争”。对待西方敌对势力“分化”、“西化”的图谋,对待“三股势力”的威胁,对待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案件,包括党政机关中的消极腐败现象,不能调和妥协,必须严厉打击,以维护社会的和睦稳定。其实,这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内容。但是这种哲学意义上的“斗争”不能还原为“群众运动”和“阶级斗争”,而应该强调依法治国。

  六中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9大目标和主要任务。

  (1)完善民主法制:切实尊重保障人民权益

  (2)致力“共同富裕”:家庭财产普遍增加

  (3)保障民生之本:构建社会“安全网”

  (4)强化公共服务:提高百姓

生活质量

  (5)增强全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6)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

  (7)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8)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9)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