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点评论: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1:41  成都商报

  作者:成彪(江苏 媒体从业者)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各地收费相差悬殊。收费最高的湖北和海南(150元)整整比收费最低的北京和江西(60元)高出了1.5倍。有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应多支付一些费用,既减少了社会成本,也降低了考生负担。(《经济观察报》11月28日)

  笔者很反对部门逐取“考试经济”(包括公务员招考),但不赞成取消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因为,这么做给人的直观感觉是:“官本位”作风前移,从报名参考、准备入门就开始了。在封建社会,科举考试多是没有报名费的,就带有明显的“官本位”时代特征。现在,“官本位”的遗风仍有市场,以官为中心出台的制度、派发的福利仍随处可见,这种作风在民主时代是无法容忍的。现在有人要用行政开支支付公务员招考费用,让“准公务员”先体验一下“官本位”,恐怕百姓是不会答应的。

  当

公务员说白了也是一种就业方式。同样是为了就业,为什么偏偏做公务员“求职”不要花钱,而当工人、职员却要付中介费、报名费、上岗费之类的费用?虽然社会招聘、招考有乱收费成分,但其中开支招聘“成本”的收费也是合理的,求职者在心理上是能接受的。倒是公务员招考取消报名费,让人脑筋无法转过弯来:如果说政府要用纳税人的血汗钱为“准公务员”考试埋单,那也该为所有在其他行业求职者埋单,那才能体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非“取之于民、用之于官”。

  有人认为,公务员招考收费,政府负担得越多,经济窘迫的考生就不至于因交不起考试费而失去当公务员的机会。这是一个与事实严重不符的观点:公务员招考中已经对特困群体给予照顾,凭相关证明可以免费报名参加考试,根本就不存在“因交不起考试费而失去当公务员的机会”的情况。公共财政支出有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民本位”-----非公益性、非助困性事务不能埋单。公务员招考虽然是为国选材,但其中包含着参考者个人直接受益,因而不宜用财政支出考试成本;给特困考生豁免报名费,是符合财政支出助困原则的,如果没有这一救济措施倒是要受公众质疑的。

  

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应该统一,应该只收取考试的成本费用,这些我很赞成。但有人预言公务员考试报名费终将取消,对此我认为至少近期不能实现,因为公共财政需要埋单的地方太多:除了全民医保、人人养老、普及教育等重大而巨额开支外,身份证、出生证、结婚证等全民性的刚性开支,也须优先纳入财政支付之列。要把公益性、助困性的事务都免费了,的确把百姓公共利益摆上“本位”了,才可能轮着给公务员考试这种少数人的“消费”掏钱,这要等到哪一天?我甚至怀疑这种“官本位”的支出永远不可能由“民本位”的财政列支。

  对于“官本位”,百姓的腹诽够多了;让“准官”也“本位”,那是断断不行的-----公共财政支出要“以民为本”,请莫算计那捉襟见肘的财政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