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检察官司法考试成绩提高 各省考试成绩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1 14:26  检察日报

  2006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成绩近日公布,从各级检察机关陆续提供来的数据看,由于各级检察机关领导高度重视司法考试工作,各项措施保障有力,今年检察机关司法考试成绩喜人,司法考试通过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河南:通过人数和通过率均上升

  “今年通过司法考试人员达405人,通过率为30.71%,自2002年实施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司法考试通过人数和通过率均逐年上升。”河南省检察院教育处负责人近日高兴地告诉记者。该省检察机关把组织好司法考试工作作为提高检察官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除保证必须的考前复习时间外,还采取与名校联合举办辅导班等形式举办一系列的司法考试辅导。

  黑龙江:今年是历年通过率最高的一年

  今年黑龙江省376名检察人员参加

司法考试,86人通过,通过率达到22.9%,比去年增长7.8个百分点,成为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最高的一年,而且在绝对数量上也远远超过了往年。其中,黑龙江省检察院机关前4年共通过司法考试14人,今年一次就通过了10人。

  黑龙江省各级检察机关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为干警参加考试创造条件,积极开展集中培训、网上辅导、信息交流,提供开放性的学习平台。这些举措保证了该省检察机关司法考试通过率再创新高。

  浙江:通过率已经连续5年超过20%

  自从国家实行司法考试制度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司法考试通过率已经连续5年超过20%,今年711名参加考试人员中通过者达190人,创下了26.7%的通过率新高。

  据悉,从2002年开始,浙江省检察院每年年初就开始动员参考人员提前进入迎考状态,每年考试后,还组织专家进行会诊,请司法考试通过率高的单位介绍经验。这些做法有效提高了该省总体应考水平,使一些往年通过率较低的检察院也迎头赶上。

  云南:实现了“四个突破”

  云南省检察机关今年司法考试通过173人,通过率为17.6%,较去年增加了56名,上升了1.07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受高检院委托,该省为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培训的20名学员,有15名通过了今年的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75%。

  该省检察机关司法考试今年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参考人员通过率突破去年水平;二是通过人数突破150人的预定目标。该省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检察人员共1025名,实考人数983名,通过人数173名,其中云南省检察院培训324名,通过人数122名;三是“西藏班”突破通过率50%的目标;四是部分检察院实现了通过率为零的突破。比如条件十分艰苦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检察机关通过2人,打破了连续4年无人通过的记录。还有其他5个州、市检察机关也打破了连续4年无人通过的记录。

  贵州:通过人数比前4年总和还多

  贵州省检察机关共有102名检察干警通过了今年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为21.56%,今年通过人数比前4年的总和还多1人。

  近年来,由于具有检察官资格的检察官相继退休,贵州省88个基层院仅有助理检察员82人,平均1个院不到1人,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及时改变这一局面,今年贵州省检察院党组把司法考试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决定对在司法考试工作中组织有方、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该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州检察干警有26人通过,比往年有较大提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举办首届专门培训班

  为了提高司法考试通过率,缓解检察官人才短缺问题,今年7月至9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举办首届兵团检察系统司法考试培训班。参加培训的45名学员中通过司法考试的有15人,未参加集中培训人员通过2人。目前,兵团检察机关对通过司法考试的17名人员学习、考试、培训产生的费用给予一次性全额报销。 (记者高传伟 韩兵 范跃红 何(斌+贝) 周以明 李海洲 通讯员王立秋 黄继荣 金全 高慧琼 龙永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