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推荐:预防中学生早恋 需先从思想上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2 13:21  新浪教育

  从小学开始就和孩子谈论这个话题,看似随意,其实在潜移默化地灌输自己的思想,预防针早就打好了,到初中就打加强针了.

  对她灌输的思想是:

  中学生谈“恋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长远打算,这是感情游戏,并且是很危
险的游戏,一个健康的积极的有责任感的孩子决不会玩这种游戏。

  另一种情况是有长久打算的感情。这种感情对中学生来说太不现实,所以只能说是期望长久实际上不可能长久,因为中学生还太小:

  一是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感情;想想幼儿园时喜欢的男孩到了小学还喜欢吗?小学喜欢的男孩到了中学还喜欢吗?随着成长自己的需要会有改变的。

  二是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包括求学和职业选择;时间和距离都是魔鬼。

  三是中学生没有把握一份真实感情的能力,还不真正懂得责任和担当.即使是好孩子,也有青春的冲动,也有可能做出不该做的事情。而人生不能重来,有些事情错不起也输不起。

  四是谈恋爱很累。朋友相处会感觉很坦然、没有负担,所以很开心;而谈感情会有很多的苦恼、麻烦和顾虑。为什么要承担本不应该这个年龄承担的烦恼呢?

  五是恋爱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事情,可是真的体会到它的美妙是需要条件的。偷偷摸摸(怕老师家长发现)地谈肯定体会不到它的美妙,最多是刺激。有家长亲人朋友的祝福光明正大地谈,才会领略它的浪漫和美妙。

  六是可以帮她想象一个理想中的“白马王子”,周围的青涩男孩差得太远了。

  七是谈恋爱势必分散精力,影响学习.有理想有追求有能力的男孩肯定不会喜欢没有内涵的“花瓶”,而一个女孩没有自己独立的地位注定不会有真正的幸福的。

  ……

  当然,这些思想不能一次讲大道理,而是通过平时的聊天,一点点地渗透,并可以从若干实际例子入手。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