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经验交流:三类研考生备考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2 15: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考研大军一般分为应届生、往届生以及社会考生。三类考生有着不同的备考经验和心路历程,其成功经验值得2007年的考生借鉴。为此,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这三类考生,希望他们的经验能为考生提供一些启示。

  应届生:专心准备 抗拒诱惑

  2006年应届毕业生小冯今年考上了中科院化学学院。对于考研原因,小冯说,主要是因为就业压力太大,加上自己本科阶段对化学专业一直抱有很大兴趣,所以决定继续深造。小冯说:“我也是2005年10月初才决定专心考研的,因为没想到就业竞争如此激烈。”

  拒绝诱惑对于应届生来说最重要,不要让周围人的找工作、考

公务员、中途放弃考研等诸多因素影响到自己,既然认定了一个目标就要全身心投入。劳逸结合也很关键,没有好的精神状态,就没有高效率的复习效果。要学会放松,否则很容易导致学习疲劳,严重的可能会弃考。考生还要时刻关注考研最新动态,及时了解考研变化,但也不要因为有所变化就着急,要以不变应万变,保质、保量完成每天的复习任务。

  往届生:永不气馁 再接再厉

  中国政法大学的小张曾参加了2005年的研究生考试,但没有成功,经过一年的苦读,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国际关系学院。

  小张说,自己在备考的这一年中最深刻的体会是:一定要在考研中摆正心态,不被第一次的失败所困扰,尽早摆脱阴影。在最困难的时候,他其实也想到过放弃,这时,他主动找到去年考研成功的同学,将自己的困惑告诉了他们。一番交流之后,小张明白了每一个考生的进步都是呈“螺旋式”上升的,而这些起伏是正常现象,只有通过加倍努力地复习使自己不断充实起来,才能重新建立起对考试的自信。还有,在复习中不要看很多种类的参考书,不能跟风似地,看见别人用什么就跟着买什么,结果必然造成什么都没有看明白,要有所选择。

  社会考生:打破安稳 迎接挑战

  如今已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生的小王,2002年底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在一家大型外资企业做市场营销,专业对口,待遇优厚。但工作了两年之后,他感觉自己所有的日常工作变得“模式化”和“机械化”,可以发挥的空间越来越小,渐渐地,他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最后决定回大学充电。促使他考研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学中有很多资源,如优秀的教授、丰富的信息和广阔的人脉等,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小王从2005年5月初辞职正式备考到考试结束,将近9个多月的时间,他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谈到备考经验时,小王说,首先要相信自己有实力应对

研究生入学考试,既然放弃了原有的稳定工作,选择考研,就不要再摇摆不定,应该把精力全部集中在如何提高复习效率和做题正确率上。其次,虚心请教是 “加速器”。不要过多地顾及面子,学到好的学习方法、解题思路和思维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最后,严格遵守计划。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学习计划后,一定要付诸于实际行动,切不可纸上谈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