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五年弹指一瞬间--11月24日参加GMAT考试感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2 18:16  新东方

  作者:广州新东方学校 黄卓明

  一、命题趋势分析篇

  对比旧版由ETS承担试题命制的GMAT,由PEARSON承办,ACT承担命题的新版考试,体现了出了在继承中,谋求发展的整体风格。

  继承,最直接体现在新机构对于ETS老题的完全套用上。这一特征在数学部分尤为明显。部分试题,我在01年备考的时候就接触过,而06年考试没有对题目做任何改装就直接使用。例如:

  有5个车排一排,它们对着同一个方向。3个黄,一红,一个蓝,问有多少种排法?

  解:20

  五辆进行全排列P(5 5),由于3 两红车是不可分辨的,也就是一样的,没区别,这样就要去带掉3 辆红车的排列情况,为P(3 3),则共有P(5 5)/P(3 3)种方法。

  至于对老试题考点做载体的改变,或者同一道题目,改换数字等伎俩的使用,更占据了数学部门的大多数。

  语文部分,部分题目也直接沿用原有ETS老题,这些题目大多收录在江湖上流传的“GWD31套”,语法部分对于对称性,句子的逻辑意思考查,依然是命题者没有放弃的主旋律,逻辑考题对于迷惑选项和正确选项的命制技术和风格,依然沿袭了ETS的独特风格。

  值得广大考生留意的是, 命题机构在针对考试本质,考试功能,商学院对人才诉求的基础上,对考试各部分作了一些稳妥的改革。

  在数学部分,命题机构在知识点范围稳定不变,即official guide给出的math review部分没产生变化的前提下,尝试从设问角度的变化来增加题目的灵活性和难度。其实最为突出的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算术思想过渡到方程思想。如,原有旧题,是给出条件,设问概率,现有问题,是给出概率,考生需要列方程反求样本数目。第二,是将原有题库中比较成功精彩的题目,由原来的problem solving问法,变为Data sufficiency问法。大大增加了题目的难度。对于考生而言,要善于追问手头练习题中,每一道题目,从哪里来,能往哪里去。挖掘题目的模型,而不是停留在解法上面。

  语文部分,变化最大的是命题风格出现了浑然一体的追求全卷整体性的倾向。阅读题目中渗透加强、削弱、假设的问法,在逻辑题目中,也出现了Argument写作中必经的对原文逻辑错误进行指出的问法,如本人遇到的一道逻辑题目,就要求识别出原文的逻辑错误属于哪一种类型,并列举出部分例子推出普遍规律等选项。各种题型,由原来的各自为战,呈现出互相渗透的趋势。阅读部分变化最为突出的是,弱化了长文章对于考生的折磨,每篇文章设置的题目数目也走向规范,基本定在4个。从测试学角度看,文章缩短,加强了测试中的效度,削弱了所谓的跳读乃至更多

天花乱坠技巧的投机取巧倾向,而更加回归GMAT考试的本质目的,即,对问题展开论述的逻辑考察能力。与之呼应的是,大量的题目,将命题点设置在对文章结构,句子作用,句子与句子之间逻辑关系的考察上面。50-70行的文章长度,保证了考生阅读时候的稳定心态,降低了文章无效信息的比例,减少了考试的偶然性。对考生的最直接影响是,调整训练素材,逐渐转向以OG为辅,网络新题为核心训练素材的备考套路,并大力加强对文章结构理解的能力。

  逻辑部分与语法部门,呈现出一定的稳定性,语法进一步突出对句子逻辑意思的考察,而逻辑考题呈现出题型的进一步多样化特点。语法备考方面,命题机构以OG为载体给出的句子规范判断原则,仍然是考生应该奉为黄金法则的首选研究素材。同时关注在前沿考题中,命题机构使用的一些新考点。如独立主格结构,分词修饰中的“夹心现象“等。

  二 、感悟篇

  11月24考试,正好和5年前第一次参加GMAT考试相隔一天,当年是11月23日。时光顺流而下,自己也从当年锋芒毕露,发着狠劲拿下750的大学生,变成了今天计算着边际效用,用不紧不慢的复习,追求最佳

性价比的职业人士。760应该说是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分数。

  回首来时录,迥异者莫过复习考试大大改善的外部环境、5年前,没有GWD,没有系统规范的机经,只有一本OG第十版。还是盗版的。考试的1680元,是从提前退休的老妈手里省下来的2个月生活费。5年后,轻点CD,一切资料免费奉上。手头一部手提电脑实时高科技查阅资料。物质的改善,如果泯灭了内心不顾一切克服困难的决心,反而变得首鼠两端,那么这种成长不能称为真正的成长。在这点上,我心中有愧,比较自己为了这次考试的付出,值不回这个分数。生活磨平了一些棱角,我们在前行的时候容易患得患失,计算着效用最大化,谋求着局部均衡最优解。绕开了生命的遄流急弯,却与挥洒才情,意气飞扬的快意相忘。

  考前一周,参加了21世纪经济报道组织的“红粉笔“计划乡村支教计划,远赴偏僻落后的重庆开县高桥镇一个更偏僻的小村。远离都市,也暂时放下GMAT复习,却让我收获了最多。重新寻找回感动,重新去发现生命的广阔天地。在我们苟利生死的时候,已经有孟加拉的尤努斯,把慈善事业,用他的格莱芠银行,推进到制度化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在我们盘点着自己所谓的前途,为一个虚无缥缈,被生硬的世界以幻象一样的手法程序在我们面前的所谓职业规划做奋斗,并为之忘却内心真正诉求的时候,就在同一条国境线内,就有那么多施加一点点阳光,就能顽强地萌发出新芽的种子,农村的孩子们。正是这一次的支教,让我获得了面对考试无比平静的心态:它只是和卡斯帕罗夫和”深蓝“对弈一样的电脑和人的智力游戏。无关生命的灿烂,因为我们还有如许的广阔天地。

  五年再回首,不变的,是寻回的对平凡生活的感动:5年前,当我对大牛们必备武器——红牛和德芙,因为囊中羞涩,望而却步时,我的母亲,一个完全没学过英语的人,用三只香蕉送我上了考场,并叮嘱我不要一下子吃完。5年后,母亲费了好大劲,弄清楚儿子要考一个和5年前一样的考试的时候,急急从外地赶回,在考试前夜11点多,走到7-11便利店,买回红牛一罐,德芙两条。说5年前的遗憾可以补上。

  无以名状。

  只能反复地提醒自己,不要因为追逐不可知的远方,失落了身边能真正触及心灵的珍贵感动,忽略了为你最无私付出的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