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市中学生现代文阅读失分多现象惹人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19  新闻晨报

  “白兰氏杯”上海市中学生现代文阅读大赛组委会11月在本市17所中学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经过对1043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发现了上海市中学生现代文阅读的一些倾向、习惯。由此也引起了人们对学生现代文阅读中失分多现象的再次关注,为此,记者采访了黄浦区初三语文教研员陈兆施,请他分析一下原因及其对策。

  现代文考查的内涵比较丰富

  现代文阅读能力对学生的语言学习很重要,可它在学生看来可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原因在于学生们在现代文阅读中普遍失分比较多。对此,陈兆施分析认为,写作文时学生可以扬长避短,选取自己擅长的手法写,文言文考查的范围相对窄一些。而现代文阅读考查的内容比较丰富,这要求学生有相应的知识和能力。所以在做现代文阅读时更容易暴露出学生的弱点。

  “现代文阅读中有考查概括和分析能力的题目,也有考查学生体验、感受的题。”陈兆施说,“比如今年中考的现代文阅读题《孩子和书》中:问道‘小女孩真诚善良的表现是什么?’这是让你分析概括的。‘年轻人的看法是什么?’是让你去感受然后回答。这要求学生有训练有素的阅读能力和规范的语言。如果‘功力’不够,自然‘底气不足’了。”因此,学生要提高综合能力的培养并进行适当的技能训练,当然也需要适当的表达能力。

  语文课堂教学有待改进

  调查显示,有64%的中学生表示,近期阅读过的印象最深的文章是自己发现的,20%的中学生表示是由老师、同学或家长等推荐的,来自语文课本的仅5.1%。与此同时,认为入选语文课本的现代文“非常好”的是8.7%,认为“不好”的有7.6%,有46%的中学生感到“一般”。

  陈兆施认为,除了主观上的问题,语文教材以及教师授课也有一定的原因。教材的网络体系还不够完整,因此在知识和技能的构建上显得还不完善。“语文学习应该是螺旋上伸的过程。阅读也是如此,因此过程很重要。”

  陈兆施表示,学生要在加深理解的基础上日积月累,而教师上课时则要教授全面的阅读技能。同时,随着“二期课改”的进行,教和学都有比较大的自主空间。“这样就有了个‘取舍’的问题,教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会多讲一点,不擅长的部分就简单带过,学生是会受到老师的影响的。”所以,语文教材和教师的教学也需要一定的改进。

  课外阅读与考试有差别

  根据大赛组委会公布的问卷调查,有27.5%的学生表示,他们更喜欢读的是经典名著,更喜欢读畅销书的有41%,畅销书占优,但经典名著也占有相当的比例,远高于时政新闻等其他类别。而在阅读时间上,有59%的中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以内的课外阅读,表示没有时间进行课外阅读的占8.5%,有5.5%的人每天课外阅读的时间超过两小时。总体来看,绝大部分中学生能够安排课余时间用于课外阅读。

  “虽说‘开卷有意’,大量的课外阅读从长远来看是有帮助的,但可能对现代文阅读考试的直接作用不很明显。”对此,陈兆施表示,因为现代文考试更重于技能,需要有一定的规范,而学生们感兴趣的可能与文本上的考试有些距离,因此这可能也解释了学生们读得多但不一定考得好的原因。不过他也表示,文本试卷的阅读更偏向其教育的意义。所以为了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学生还是应该以经典文章的阅读为主,当然不否定广泛阅读。

  天道酬勤,做个会思考的有心人

  从调查中还能看出,在受访者中,仅有10%的人认为语文课对他们运用母语能力影响最大,有30%的人选择的是课外阅读,而有46%的学生认为最易受到来自父母、家人、老师、同学间的日常交流。

  这与陈老师建议的“多看”、“多想”相互吻合。“我们的学习不能脱离社会和生活,语言的大环境决定了我们受到更多的是课本以外的影响。”陈兆施建议学生们广泛看书,包括非主流读物、网络小说,甚至是好的广告用语。“语言原本就来源于生活并用于生活的。”但他也表示,仅靠留意还不够,学生们还要进行合理的深思,要深入理解语言的含义。因此,从“多看”到“多想”是由表及里的过程,只有深入理解,才能体会语言文化的精髓,在阅读水平上更上一层楼。

  中学生阅读习惯与家庭环境

  有关中学生家庭藏书量的数据显示,有32.5%的中学生家庭藏书不到100册,有41%的受访者家庭藏书在100册—300册之间,家庭藏书量超过1000册的占4.8%。有62%的中学生表示,家庭藏书主要是文学类的图书,远高于社科、科普、实用等类别的藏书量。48.3%的受访者家庭订阅1-2种报刊,其中10.5%的家庭订阅四种以上的报刊,也有8.5%的家庭一种报刊都不订阅。这与被访者父母文化程度有一定的关联,所有被访者中,父母最高学历在大学及以上者有49%。

  从总体上看,家庭环境给中学生课外阅读创造了一定的基本条件,但阅读氛围的营造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现代文阅读与考试

  课堂上老师讲解现代文的时候,57%的受访者是认真听也听得懂的,15.5%的人认真听但听不太懂,有24.3%的人表示,自己懂了,讲得不精彩就不听。有44%的受访者认为,语文考试中最难的部分是文言文,认为作文最难的是33%,认为现代文最难的是23%。40%的受访者认为,在语文考试中回答现代文阅读题目最难点是不知答题要求,感到无从下手,38%的受访者认为,选文难懂是最大的难点。44%的受访者感到,提高现代文阅读得分率最有效的办法是上课认真听讲,32%的人觉得课后多做习题是最有效的。

  (晨报记者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