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今秋起北京初中生每周必修一节写字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1:30  北京晨报

  电脑普及后中学生“提笔忘字”问题日趋严重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书写时“提笔忘字”、字体“缺笔少画”——伴随电脑的日益普及,今天中小学生的写字水平出现“普遍下滑”的状况。在日前西城区北礼士路一小“写字教育”现场会上,来自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的专家透露,从今年秋季起,本市初中学生每周安排一节写字课。

  记者在本市部分中小学采访时发现,电脑便捷的汉字输入正在冲击中小学生的写字水平。中学生打字的速度越来越快,写出的字却越来越难看。日前在北京、上海、新疆等地的部分中学所做调查显示,八九成学生认为自己写字难看,甚至包括“像蟑螂爬,看着不想吃饭”和“缺笔少画,过后自己都不认得了”等评价。

  据了解,目前本市小学阶段所有年级都安排每周一节写字课。在写字教育传统校北礼士路一小,记者发现,该校一二年级的孩子用的是学校自己编写的教材《中国书法和中国文化》,教材还安排一个别具特色的“家生互动”环节,即每周学生和家长都会在同一张纸上写几个字,表达各自的心愿。“通过家长和学生比一比,提高孩子的写字水平。”北礼士路一小副校长史丽薇说。

  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美术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推出的中学写字教材将兼顾硬笔和软笔,其中初一学生主要学写楷书,初二学的是行楷,初三主要学行书。部分专家提醒,写字和考试成绩还是紧密挂钩的,中考时,尤其是作文等考试中学生字迹是否清楚规整,其实会影响考试成绩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