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冬雨浇不灭报名热情:上了自考的船就要坐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7: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绵冬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似乎没有给同学们带来多少的激情,然而这却不能阻挡同学们报名自考的热情。12月1日到5日是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报名的时间。作为自考大潮的主力军——在校大学生可谓是挑了大梁,担当了其中的主角。日前,记者在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自考书友协会报名点走访时发现,前来报名自考的同学络绎不绝,把报名点围得水泄不通,而且队伍是神龙见首不见尾,一个长队候着。“自学考试,叫我如何不爱你”,记者有这样的感慨。

  “自考,圆了我的本科梦”

  这次是自考报名的时候,同时也可以查询自考的分数,有许多同学都来查看自己的分数。真可谓“一家欢喜一家愁”,记者在现场看到众多的表情:有欣喜的,有沮丧的,有懊恼的……“10月份我考了剩下的两门,而且全部通过了,真是乐翻天啦,终于可以圆了我的本科梦了。”该院贸易经济系的周同学告诉记者,由于种种原因,高考没有把握好机会,最终还是进了高职院校。但是,老天不负有心人,从大一开始周同学就报名自考——工商管理。经过这次努力全部11门课程都通过了,现在就等着成绩单出来去市自考办公室办理相关手续。山外青山楼外楼,周同学还向记者透露:等拿到自考本科文凭就准备考研。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家自考的时候,电子工程系的沈同学告诉记者:“现在专转本是民办院校,不但学费高而且文凭也不是特别硬的。自学考试既经济又实惠,而且不受年龄、地域和学历等诸方面的限制,这次考不过下次还可以继续考。”

  “为了工作增加筹码”

  时下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越来越多的高职院校的学生选择自考、考证、专转本和专接本考试。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在求职时增加一个砝码,提高一些底气,从而能够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实现自我价值。在报名现场,贸易经济系的时同学向记者说道:“上月29号,第七届

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在市
图书馆
一楼大厅举行。当时,我过去是亲身体验什么是招聘会的,自己长这么大了还不知道什么是招牌会,就只是听说而已。那天去的时候,应聘的人流就像潮水一样涌动,我当时就惊呆啦,心想自己现在才是大一,等到我大学毕业时还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呢。现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就像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所以,趁刚刚进大学的这会儿有机会去自考,提高一下自己的学历层次,为以后找工作铺路筑桥。”

  “上了自考的船,就要坐到底”

  既然自考像上面说得如此简单,那么是不是就有很多人通过了呢,是不是有许多人能够做到学习本专业和自考不冲突,工作与自考不冲突呢?其实事实不尽如此,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为数不少了报名者没有眉开眼笑,而是眉头紧锁。旅游管理系的张同学就很郁闷了,“本来打算好,差不多再报这一次就可以通过的,结果没有想到,竟然还有两门没有考好,而且都只是差几分,只能等到明年1月份加考或者明年10月份再考了。上了自考的船就要一直乘到底,否则就着不了岸的。”张同学还告诉记者,他现在是毕业班,同学们要么都在忙着找工作,要么都在办理相关的毕业材料,自己还在准备明年1月份去考试。真像他所说的,“恨不得把一个人分出两个来用。”据介绍,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一年有四次(1月份、4月份、7月份和10月份),不过1月份和7月份的加考不但报名费用高(200元/门)而且时间仓促,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复习,所以通过率并不是太高的。和小张一同来的杨同学,他向记者倾诉着他的苦处:“由于自考我差不多荒废了我的专业课程。一开始的时候,我拼命地‘啃’着自考书,不管是什么时候都是的,课余时间,课堂时间。上次就是因为临近期末考试了,自己没有复习好自己的专业课程,上课也不听老师讲课,课堂上只管看自考书做自考题目。虽然说考得还行,也通过了,结果专业课却搞得挂了两个红灯,补考才通过的。”

  “自考改革适应了自考生的呼声”

  自考是一个耗时间的差事,同时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在同一个考场上你会瞠目结舌的:既有“爷爷级”的考生坐在那里慢条斯理地答着题目,也有毛头小伙子进了考场不到30分钟就出来了的情形。据介绍,有的专业有20门课程,有的专业却只有10门课程左右,作为大专生报名这样的专业就要慎重地考虑。针对这样的情况,江苏省考试院自学考试办公室作了相应的改革,把大部分的专业课程精简了。机电工程系的缪同学兴奋地向记者说道:“上大一的时候我报考的是新闻学,由于自己不是新闻学专业专科生所以就要加考相关的课程,比如《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写作》和《编辑学概论》。去年改革了,不需要加考那些基础课程,原来14门现在只有11门了,这对于广大的自考生来说是多么大的一次进步啊!这样节约了我们很多的时间,从而可以更加专心地去复习其他的课程。”

  “选择专业要量体裁衣”

  报名现场如此火暴是令记者所没有想到的。只见一个大一模样的同学一边仔细地翻阅着《江苏自学考试》,一边咨询怎样去报名怎样去学习。记者在这本杂志上看到报考的专业涉及各个方向,差不多每个专业都有。当记者谈到如何选择自己的报考专业时,自考书友协会的负责人黄成理向记者同时也向报名者这样解释道:“我个人认为,作为文科生最好不要报考理工科的专业,尤其是有高等数学的专业;理科生可以选择文科方面的专业,但是也量力而行。还有就是不要报考比较生僻的专业,像监所管理、中药学……不管怎么样,每个人都要本着务实的态度选择好自己喜爱的擅长的专业。”同时,记者也发现有许多同学自己所学的专业与报考的专业大相径庭。贸易经济系的彭同学告诉记者,她学的是国际贸易/物流管理,但是报考的却是公共关系学。她表明了她的观点,“现在,我们必须得转变一下自己的就业择业观念,并不是自己所学的是什么以后就一定从事什么,专业不对口的现象是存在的。自己不但在国贸、物流这个方面可以找工作,而且在公共关系那个方面也可以找工作的,这样就又有了个选择的余地。所以我选了公共关系学。”

  负责人视点:理性地面对自考

  走访结束后,记者感触颇多:在校大学生的超前意识是如此强烈,在校期间就慎重地考虑了自己的前途。然而,一窝蜂地报名自考,是良禽择木而栖呢,还是趋之若鹜呢?就此,记者电话采访该院成人教育中心负责自考事宜的郭明友老师,他是向记者表示:“从眼下的形势来看,我院报名自考的人越来越多,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么多人报名自考是欢喜还是忧呢?我个人认为,同学们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自考不是一蹴而就唾手可得的,需要的是时间、毅力和耐心。在选择好自己的专业的同时,得好好地考虑一下自己是否有时间和毅力考下去,千万不能半途而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最终是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自己的就是背影;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以上是经验之谈吧,同时也给广大的自考生提个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