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新托福备考需要注意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5 19:30  新浪考试

新托福备考需要注意的特点
北京新航道新托福听力主讲候晓翊新浪指导考生练听力

  主持人:新托福考试跟旧托福考试实际上是有很大的一些考试模式上的不同。而且大家也知道新托福考试是从听说读写各方面进行训练,我们今天给大家主要讲的是新托福的一些备考技巧。下面就逐一给大家说一说。先说说听,因为听力是蛮重要的,如果你听不懂,后面的表达就会非常困难,听是第一步,而且是我们现在一直所提倡的听和说也是非常关键
的。侯晓翊能不能给大家讲一讲在新托福的备考当中咱们的同学究竟如何去做,才能以最快速度提高自己的听力能力呢?

  侯晓翊:听、说能力本身非常重要,涉及到真正的交流技巧,同时可能也是中国学生相对比较弱的一个环节,听和说两个在一块儿。在听力训练方面,大家在准备新托福考试的角度上来讲,从两方面入手。第一个方面可能先需要做到的还是基本能力的一种巩固或者是基本能力的提高。特别是这个考试的学生本身都有了一定的基础,需要做的一个事情是,首先大家要去适应地道美式的发音,这中间当然做比较扎实听力、听写方面的训练。这中间可能要聊一些在美国实际生活包括校园生活当中环境当中的重点词汇,包括一些表达。这些东西的理解可能不像平时准备像一些国内基本能力考试里考很深刻的词汇,但是我们在这个地方应对时场景却是非常重要。

  另外,在技巧角度需要准备,需要大家对考试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首先要知道是针对怎样的场景,在听力部分是两种类型的文段,第一种是长的对话,关系到北美校园当中一个正常的美国大学生在学习包括生活可能需要应对的场景,包括学习,包括生活,需要跟一些老师甚至是主管、学校行政事务其它角色之间的沟通,一般是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解决,大家首先要了解这种模式,然后知道一般在什么地方会出现考题的点。

  另外一个方面是课程讲解的内容,在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是由模拟在北美大学校园里讲课的场景,是由一个老师在进行讲授,下面的学生还可以参与,有一些互动。涉及到的话题可以牵扯到自然科学也好,社会科学也好,任何一个门类。当然就目前出现题目的门类来看,有些门类可能出现的比例相对来讲高,这可能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大家就需要了解这门学科,了解一些相关的背景知识,从而也知道通常会在哪些关键点上出考题,有时会关注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解哪些方面知识,这里老师着重给学生传达的是哪些方面的信息,学生的问题可能在哪里。

  就上课的经验来看,学生处理比较难的问题是涉及到这个中间老师某一句特定的需要去表意的一种话,一种准确的理解。简单来讲,它把很多原来托福里考察的比如语言能力或者对语言当中体现技巧的东西,转化或者融化在新的题型,这对现在的考生来讲确实压力很大,需要大家有比较大的投入。

  主持人:对于听力能否听懂带说的时候连读现象,有一些同学只要一连读就听不明白了,您觉得咱们通过怎样一种方法让大家快速明白其实外国人说话这样连读要很快接受,否则如果这句话听不懂,您刚才也说了,我们虽然可以通过语境上下文分析,可能大体会明白究竟说的是什么意思,但是如果说这个考点就在这句话里面,那这就会非常危险。因为一个连读很可能无论是从时态或者是各个方面,就不是那么清楚那么准确地把握。大家该如何把这些连读,就是听力方面最大的难关在短时间内解决掉呢?

  侯晓翊:主要是两方面下手。第一方面,这是我在上课时给学生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般来讲连读可能出现非常多的一种情况有时是英语当中表意非常强的小词,所谓简单的动词,后头可以搭配很多不同的介词或者是副词,构成简单的词组,但是表意能力非常强。但是这个地方因为前面有辅音后面有元音会出现连读的现象,对中国学生来讲可能就是出现问题的所在。这种情况下我会给大家开出一张单子,告诉你平时在学习、积累、读的时候关注这些动词的搭配,需要自己非常非常长时间积累。这是我给大家指出的。

  另外很重要的是听力的能力和口语能力非常紧密联系在一块儿,会告诉学生你在练习这个的时候,包括在听力的文段接触的时候,在你进行表意的时候需要用到这样的词,你需要自己模仿用连读的方式进行练习,而不是符合中国的方式字正腔圆方式每一个都隔得很快去读。如果你自己不是这样去做,很难接受别人用这种感觉说出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