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未通过审批传言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1:0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江苏省2008年高考方案为何迟迟没有通过教育部的审批?近日,关于教育部否决了江苏高考新方案的传言开始在南京中学盛行。为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教育部门的权威人士,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这回事”,江苏方案仍在正常的报批程序中。

  教育部门表示传言不实

  9月22日,江苏省教育厅将经过多次讨论、调整、修正的2008年高考方案向社会公示。经过两周的公示后,省教育厅又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新方案进行了微调,并于10月9日向社会公布,同时报送教育部审批。时隔近两个月,一点动静也没有,最近南京的一些中学开始风传教育部已否定江苏方案。尤其是前段时间教育部新批的山东方案,与原来该省报上去的方案变动较大,使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了这一传言。

  江苏方案是不是真的“搁浅”了?昨天,记者与负责高校招生考试的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进行了联系。该司工作人员说,他并未听说此事。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他从没听说过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被教育部否定的消息。从他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教育部对江苏方案的总体态度还是比较赞许的。他还强调,江苏2008方案之所以现在还没批下来,主要是方案的报批需要有一个过程,从省政府到教育部,都要经过论证和征求意见的环节,这些都是正常程序,不代表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搁浅”了。

  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山东这次方案变动较大,主要因为当时该省报上去的方案就不太成熟。而江苏报批的方案已经过多方调研和论证,相对比较成熟。业内人士猜测,如果要变动的话,最多是操作层面的完善,大的框架变动的可能性则较小。

  中学最担心方案推翻重来

  江苏高考新方案迟迟未批,也使中学焦急万分。昨天,南京市一四星级高中高二老师说出了目前教学一线教师和学生的困惑,“老师不知该怎么给学生复习了,学生就更茫然了,他们只能跟着老师转”。这位老师说,现在大家就担心高考方案要是推翻重来,“就把学生折腾死了”。鼓楼区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说,教育部批准了广东、山东、宁夏等四省的高考方案,学校也非常关心我省方案上报教育部后的情况。有消息说教育部认为我省方案改革力度较大,课改可能还需要更平稳地进行,“这是不是意味着我省上报的高考方案大的框架基本不会改,只在细节上修改呢?现在我们也搞不清楚”。

  而中学目前最关心的,则是明年4月学业水平测试的考纲何时出来。“按照目前方案的说法,明年4月初,学生要参加必修科目的考试。按以往的经验,这时应进入复习阶段了,过了年转眼就是3月了啊!”一位高二年级教师的言语中显得有些着急。南京一四星级高中的教务处负责人说,关于明年4月的考试,大家掌握的惟一情况就是教育厅公布的各科目教学要求,但各科具体考查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以及样题示范等却迟迟没出来。因此,在各科教学上很难把握深度和难度,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高考方案早点定下来,各科考纲早点公布出来,这是目前中学最盼望的事。(作者:王晶卉 刘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