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作业多考试多补习多 半数初中生感到学习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4:17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本报讯

  本报关注中学生“减压”的系列报道,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共鸣,很多读者反映,在课业压力下,一些孩子不仅在身体素质方面亮起了红灯,更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令人担忧。近日,记者在对哈市部分中学生调查中发现,半数以上的孩子感觉到学习有压力,约有三成的孩子感觉学习压力较大,这其中初三、初四的学生表现得尤其强
烈。

  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84名初中学生,结果显示,感到学习有压力的学生人数为110人,其中感觉学习压力比较大的学生为64人,只有74人感觉到压力不大。其中,半数以上的孩子都感觉到学习上有压力,这其中初三、初四学生的学习压力尤其大。有的孩子告诉记者,他们甚至怀疑自己的心理有问题。当记者问及这些学习方面的压力都来自哪儿时,其中有68人次回答来源于升学考试,有60人次回答来源于家庭和父母,而有92人次回答来源于学校、作业和课外补习。而对于如何可以减轻学习压力时,学生们认为老师少留作业、自己不上课外补习班、学校少考试、自习时间多一些、考试不排榜等会成为他们减压的“良方”。在这些被调查的孩子中,希望老师少留作业、自己不上课外补习班已经成为孩子们认为可以帮助他们减压的最重要的内容。而在参与调查的184名初中生中,竟有180名初中生都在参加课外补习班。

  针对记者抽样调查的结果,哈尔滨工程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葛喜平副教授很有感慨,她说,现在的中学生真的是太疲劳了,其实如果一个人的一生不能获得鲜活的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学习成绩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现在社会上以学习成绩来选拔人才的标准,不得不让学校和家庭将考试分数当做是衡量学生好坏的最高标准,因此孩子们不得不屈从大人们的价值观。为了能考进重点高中孩子们要拼命地学习,早早地体会了生存竞争的压力。

  葛老师分析说,目前孩子们感到的学习压力主要来自学校、家庭和自己。目前,学校和教师的导向屈从于将学习成绩作为评定人才的标准,老师评价一名学生是否优秀、将来能否有出息,将分数作为衡量其发展前途的唯一标准。同时,很多父母又都逼着孩子学习,一方面是为了自己的脸面,另一方面则害怕孩子学习不好将来没有发展。而一些孩子在自尊心和虚荣心的影响下,也不断给自己的学习加码,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要加紧时间恶补、跟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则希望自己学得更好,造成孩子们学习的功利性很强。葛老师认为,为获得好成绩而牺牲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形成人格危机,是得不偿失的。

  葛老师建议,在现行评价人才的标准未改变的情况下,学校和家庭应该多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多尊重、支持、鼓励他们,使他们在学习的重压下,至少能获得心灵的舒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