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北京2007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 > 正文

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如何治理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4:50  育路网

  作者:李祖华

  一、现象(问题及原因)

  电信(手机双向收费、固定电话座机费)、邮政、公共运输(退票手续费)、商品房、家庭装修、物业服务、金融(跨行交易费)、保险等领域因"霸王条款"侵犯消费者利益事件时有
发生。

  二、概括剖析

  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霸王条款"是由于行业垄断、利益驱动、信息不对称、监督不力造成的;"霸王条款"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资源有关配置规律,侵犯消费者的利益,加大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负担,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平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和。三、措施对策

  A政府要加强对

垄断行业的监管;

  B建立统一的反垄断专门机构行使执法权。目前情况下,政府要加强与消费者管理协会的协作,共同监督;

  C加强消费者的

维权意识。通过媒体等多种途径向消费者宣传"霸王条款"的表现形式,及维权方法和途径。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D工商部门可以组织各行业(尤其是制定"霸王条款"的商家)以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目的进行服务教育学习。对于继续延用"霸王条款",没有改善的商家,严厉处罚;

  E由于信息不对称、不确定性造成的"霸王条款",主要将依靠以合约管理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做到信息发布、信息透明、信息公正、不确定性后果承担等的制度化,以解决各种形式的商业欺诈和不公平待遇;F建立反垄断立法。强化对不平等格式条款的强制性规范,严肃处理对不平等格式条款拒不改正、拖延推诿的经营者。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申论”的相关新闻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所有考生均需考申论 (2006-10-16)
南方都市报:如何“申论”政府突发事件处理 (2005-11-29)
年公务员考试加考《申论》 (2005-10-14)
广东省副厅公选命题基本完成有关负责人解释“申论... (2002-01-17)
广东省“副厅”公选请你“申论” (2002-01-07)
分析:公务员为什么考《申论》 (2000-01-30)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