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首届冰心作文奖 > 正文

冰心作文奖优秀作文高中组--给迷途的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5:12  新浪考试

  给迷途的男孩

  山东省威海市第二职业中学“拓荒者”文学社

  吕明迪

  一次偶然的机会,遇见了儿时的玩伴。若不是那口纯正的乡音,我们差点就错过了。

  他比我想象中的还要高大,头发的颜色似黄、似红又似紫,身上是今下最流行的乞丐服,指间还有半支香烟,青烟伴着他的声音缭绕在我的周围……

  我没听清

  他都说了些什么

  十八岁的我们

  又能说些什么呢

  昨夜天空上的星星

  你还在吗

  如果在 请告诉我

  那个向你倾诉梦的孩子

  梦为什么把他抛弃了

  (指导老师 宁莉莉)

  专家点评

  这首小诗写时光和现实生活对人的改变,写得既空灵又带点伤感。作者面对一个被现实生活中的不良风气所“污染”的童年伙伴,心里也有同情,也有迷惘。“昨夜天空上的星星 / 你还在吗”;“那个向你倾诉梦的孩子 / 梦为什么把他抛弃了”?当作者这么思索和发问的时候,时光和生活,已经使他们这代人长大了。他们也许将会在迷途的路上,重新找到人生和梦想的方向。

  徐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