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小升初:南京各初中学校年前急着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7 11:12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按照往年“惯例”,各初中校的招生在3月紧锣密鼓地进行。然而张女士前两天去参加家长会,发现儿子六年级才过了1/4,初中校招生心切,已开始“打仗”了。为此,教育界人士提醒家长,面对学校的宣传,要多做比较、仔细辨别。

  初中校竞相到小学宣传

  各校“小升初”的招生在“不动声色”中悄悄提前了。张女士的儿子上六年级,前些天她去开家长会,一个她儿子所在学区外的初中校领导到会上做宣传。张女士本来正为儿子打听学校,不听还好,这一听听出许多疑惑来:“学校先讲了该校去年中考的分数,又讲了合格率、差生率,还有全区排名什么的,和我之前打听的另一所学校给的数据完全不同啊!我都搞不清谁的数据是真的了。”

  初中校到小学去宣讲是常见的宣传方式,年后这样的宣传可能接踵而至。有关人士提醒家长,这种宣传很难避免“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现象,学校提供的各种数据可能因为算法不同而误导家长。家长应多方收集信息,通过不同学校间的对比,验证所得信息孰真孰假。另外,目前南京初中校之间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家长不要盲目择校。

  树口碑旨在口口相传

  除了到小学去宣传自己,希望给家长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很多学校还在本校新初一的家长会上做足了文章,又是全面展示孩子在校的生活,又是尽可能多地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以期得到好口碑。

  初中期中考试后,南京晓庄学院附中评选出了“学习标兵”,每人奖励500元,还给考了全区第一的学生以前所在的小学发了喜报。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给前半学期考试有进步的学生、表现好的学生、守纪律的学生等都发了奖,受表扬的学生面占70%。校方认为,把这些以前在期末考试结束后才发的奖在期中也评一次,既能让学生有成就感,又能让家长感到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家长间的相互交流还能给学校带来生源。

  某校分管招生的副校长非常明白“口碑”的重要,他说:“1000个学生就有至少2000个家长,连上亲戚、邻居和同事,那就更多了。家长间互相宣传介绍到我们学校来的,每年都占到10%—15%。”

  跨区择校逐渐减少

  “民办校和公办校的差距越来越小,公办校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白下区一所初级中学的校长如是说。她举例说,以前的统考,办学相对稳定的公办初中和知名民办初中的平均分相差有100分左右;而今,这个差距正逐渐缩小到五六十分,甚至20分。“现在初一、初二的学生‘小升初’的时候,南京市教育布局基本调整到位,每个区只能有一所民办初中,公办的薄弱学校越来越少,各校生源均衡化是个趋势。”

  从学校招生情况看,有校长认为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初中时,其中不少人也充分考虑到了公办校和民办校各自的优势,给孩子挑一所比较合适的学校。近两年,就近入学的比例上升,跨区择校的学生少了。下关区现在的初三年级,也就是2004年9月入学的初一学生,有1800多人;与生源逐渐减少相反的是,该区今年入学的新初一学生有2300多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