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韩国调查显示公务员成青少年最推崇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7 14:40  新文化报

  据调查,一成韩国国民因经济困难等原因曾产生“自杀冲动”。另外,约有一半国民认为“我是下层阶级”,而回答对目前生活感到满意的国民只有28.9%。15~24岁青少年中有一半人选择“国家机关及公共企业”为最理想的就业单位,可见在韩国青少年之间,与进取、创意性领域相比,更加偏爱稳定工作的倾向正在加强。

  统计厅4日发表了包含上述内容的“社会统计调查结果”。今年7月16~25日,统计厅以
全国15岁以上的7万多人为对象实施了面对面调查。

  因贫困而产生自杀冲动

  15岁以上人口有10.3%回答在过去1年间,至少有一次想过“自杀”。从各年龄段的情况看,40多岁人的自杀冲动比率为12.7%,所占比率最高,50多岁为11.6%,30多岁为10.5%。

  作为产生自杀想法的最大原因,回答最多的是“经济困难(48.2%)”,其后依次为家庭不和睦(15.4%)、寂寞、孤独(12%)。按年龄段,产生自杀想法的原因分别是:10多岁人是因为成绩、升学问题,20多岁人是因为经济困难和工作问题,30岁以上的人是因为经济困难。

  收入越低,产生自杀冲动的比率就越高。在月收入不到100万韩元的阶层中,回答产生自杀冲动的比率(15.8%)达到300万韩元以上收入阶层(5~6%)的3倍。

  45%的人认为“我是下层阶级”

  对收入、职业、财产、教育等社会和经济地位,有45.2%的人回答说:“我是下层阶级”。这一比率比2003年的42.4%增加了2.8%。

  另外,回答说“中层”的比率从2003年的56.2%减少到53.4%,“上层”的回答比率从1.4%升至1.5%,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这意味着3年来由于景气停滞和雇用不安等原因,感到自己从中层下降到下层的国民相对增加。

  每10名中下层人中就有3人认为,子女一代也会沦为贫困阶层。自己认为属于中层和下层的回答者中分别有28%和30.3%的人回答说:“子女一代社会和经济地位上升的可能性很小。”其中约一半人回答说,即使一辈子努力生活,自己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上升的可能性也很小(中层43.7%,下层50.8%)。

  现代经济研究所经济总部部长俞炳圭解释说:“随着经济艰难,未来前景变得不明朗,国民对经济活动的欲望和挑战意识正在变弱。”

  

公务员”是青少年最推崇的职业

  据统计厅今年首次列入调查项目的青少年职业选择度调查显示,最理想的职业是国家机关(33.5%),其次是大企业(17.1%)、法律公司等专门企业(15.4%)、国营企业(11%)、私营企业(9.8%)等。这意味着44.5%的青少年偏爱稳定性高的公务员或大企业职员。特别是15~18岁青少年的国家机关偏爱度达35.9%,甚至高于19~24岁的青少年(31.7%)。15岁以下国内人口选择职业时所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中,比起收入(31.7%)或特长、兴趣(12%),更多的是安全性(32.6%)。

  韩国职业能力开发院在2002年6月面向15岁以上的2500多人进行的职业偏爱度调查结果显示,排在第一位的是教师(16.1%),其次是公务员(15%)、商人(12.5%)、企业家(7.6%)、医生(5.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