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六级名师详解12月新四级听力高分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7 15:14  新闻晨报

  距离12月23日只剩寥寥数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迫在眉睫。这次考试中变化最大的题目莫过于四级新题型中的听力部分,那么考生们该如何应对呢?业内专家——昂立四六级王牌教师王萌,为广大学员支招新四级听力应试攻略。

  新老四级听力部分变动对比

  一、分值有了较大提高:从原来的百分制中占20%的比重上升至目前满分710分中的35%;

  二、题目的数量和题型都有所增加:从传统的十个短对话、三篇段落或一篇复合式听写(七个单词和三个句子)增至现在的八个短对话、两个长对话、三篇段落外加一篇复合式听写(八个单词和三个句子);

  三、考试顺序也有了变动:听力由第一道门槛变为继作文和快速阅读之后的第三关,不知莘莘考生能否习惯,一定要尽量适应。

  命题思路、考点类型及相关的应试技巧ShortConversations主要包括对在不同场景中对话双方的询问、建议、补充、陈述、判断、计算、否定回答及虚拟情况等进行提问,要求考生能够首先抓住关键词,尽量理解对话的大意,并结合对不同语调和语气的把握,做出准确的选择。

  在解答这种题目时,各位考生一定要注意“三”管齐下,即:听前pre-reading(预读)+听中keywords(关键词)+听后guessing(有根据的判断或推测)。

  在预读题目各选项时,考生应包括以下两个步骤:

  其一,找到重复或者相似的单词大概判断出对话的场景,

  其二,找到和正常的逻辑有一些不同的选项;

  在听力的具体过程中,要留意下述命题规律,即听的最清楚的往往不是答案,但是已经离答案不远了,因为两者常以同义或近义替换的形式出现;同时,考生应参照对选项预测的结果,有的放矢地做简单的记录,来辅助自己的短期记忆;另外,大家应该着重听懂对话的第二句话,因为有相当一部分的短对话是按照question和answer的结构来设计的,主要的考点会出现在回答句当中。

  Long Conversations包括两篇字数在240左右的对话,对话双方会结合校园、面试、公司企划等某一主题,进行较为详细的探讨;可将其视为把关联的十组左右的短对话串联在一起进行命题,虽然该题型是改革后四级考试中的新增题型,考生们大可不必将其想作洪水猛兽,产生畏惧心情;可以运用与短对话类似的方法将其攻克。

  另外,笔者认为考生在听到长对话的回答部分一定要尽量抓住第一个观点或第一个分句,因为说话人通常会直陈其观点或意见,其后较啰嗦、冗长的部分通常是补充或说明,所以大家要努力抓住提纲挈领之语。如果考生现有的这种材料较少,可参考中级口译或雅思听力中的相似题型加以演练,相信能够颇有收获。

  Passages是四、六级考试的常规题型,广大考生对此也相对熟悉。

  首先,还是要尽量在听前通过选项来预测文章的主题,

  其次,在听中注意对标志词后内容的把握,譬如now/next/the first thing is.../finally/to start with…/however/on the contrary/the most important…/we may safely draw the conclusion that…/that is to say.../because…/represent...等等,因为通常这些词后面都是重要的观点,也正是命题者最喜欢出题的地方。

  最后,笔者将自己的几点心得归纳如下:

  -略读所有的选项,并对即将听到的内容和可能提出的问题,做粗略的推断。

  -速读选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有无数字、年份、地点、人名,听时要特别注意这些细节。

  -如遇到生词,暂不要花时间去猜测词义,以免影响对整个材料的理解。

  -听清主题句,并对其做简单的记录。

  CompoundDictation是听力考试部分最后一只拦路虎,因为考生在花费45分钟完成作文和快速阅读部分再加上将近20分钟的听力轰炸之后,才接触到该题目,届时应该多多少少“身心疲惫”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到最后,集中精力,不放弃一点得分的机会。

  首先,听前通读全文估计来不及,但考生至少应发现哪一部分出题比较密集。

  其次,在听的时候遵照“三步走”来答题,即第一遍理解全文,做简单笔记;第二遍认真填写;第三遍检查、填补。

  最后,在听后再一次确认校对并将答案誊写到答题纸上,笔者不建议考生直接在答题纸上写答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