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社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7 15:38  育路网

  申论热点五:切实推进和加强社区建设  

  社区是城市的基层组织,是浓缩的社会,也是城市居民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场所。推进和加强社区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城市基础工作和政权建设的落脚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

  在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努力解决。为此,我认为:

  一、把创新作为社区建设的动力,建立健全社区的运行和管理体制

  一要转变基层政府和部门职能。社区工作归根结底是社区成员自己的事业,群众的参与和自治是社区工作的根本。首先是下放权力,还权于民,改变权力倒置的状态,需要社区协助的工作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其次是重心下移,从管理主导型转变为公共服务主导型,以提供有效的公共产品服务社区。二要界定社区居委会的职责。明确社区居委会对社区成员代表大会负责,有服务、管理和监督的职能,除履行属于自治范畴的职责外,可以协助人民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工作,社区居民委员会对社区财务、财产管理和使用行使自主权,对不属于社区居委会职责范围内的摊派事项有拒绝权。三要理顺社区的组织机构及其相互关系。在明确基层政府和社区居委会各自职能和相互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基层政府和职能部门设在社区的机构及社区内部机构的职能及其关系,使社区功能得到应有的发挥。

  二、把党建作为社区建设的核心,有效加强社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实现“三突破”

  一是在社区党建工作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在管理网络方面,形成社区居委会对社区党总支(支部)负责,社区党总支(支部)对镇党委负责的层层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为社区党建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二是在党员教育与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在党员教育管理范围上,要实现从单独社区党员管理转到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三类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上来。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上,要进一步完善在册党员学习、流动党员管理、机关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真正用制度管事、管人,使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在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在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工资福利待遇的同时,不断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切实发挥他们在社区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三、把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根本,不断拓展社区为民服务的领域

  首先要拓宽服务范围。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四个面向”的原则,将服务的范围向社会救助和福利、部门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化服务,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拓展。其次要创新服务机制。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社区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要求为目的,福利性和经营性并举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内部运行机制,推进社区服务向市场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再次要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从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入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活动,扩大志愿服务的领域,满足社区群众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需求。

  四、把和谐作为社区建设的目标,积极打造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

  一是合力创建“文明”社区。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实施“文明细胞”工程,倡导文明和谐理念,继续开展文明户、文明楼院、文明社区等评比活动。二是合力创建“绿色”社区。以创造优美、整洁、舒适的环境为目标,引导、带领居民群众齐上阵,并发挥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优势,实施“大兵团”的联合作战,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三是合力创建“康乐”社区。有效整合社区艺术团、居民学校、图书室、活动室等多种资源,大力实施“文化素质”工程,经常组织文艺汇演、体育比赛、读书会、座谈交流会等健康、有益的活动,在切实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着力打造学习型、康乐型社区。

  切实加强社区建设是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群众

生活质量、加强基层政权组织建设和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要积极探索社区建设的确发展思路和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争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以取得更大的社区发展成果。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6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