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学业的压力一度让我感觉要吐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0:55  南海网-海南日报

  聚焦理由

  有多少埋在书堆里的学生会有快吐血的感觉?有多少挣扎在各种压力下的学生想过一死了之?

  如今的中小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随着生理、心理逐步发育,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不断显现。

  综观我们身边的中小学校,有几所学校聘请了专门的心理老师?有几所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又有几所设置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

  “再不说我会疯掉!”一位中学生发自心底的呼喊告诉我们,缓解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设立心理教育课程,给孩子一个宽松环境不但必要,而且刻不容缓。

  可喜的是,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座谈会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首期培训班今天开始启动,心理健康教育在海南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

  “那时候我真是特别难受,要不是两位心理老师的辅导,我可能撑不到现在。”电话那头的小强(化名)说。

  小强今年17岁,是海南华侨中学高二的一名男生。经心理老师征求其本人同意,小强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向记者倾吐了他的心理求助历程。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我们隐去了他的名字。

  “初中开始我就因为学习感到压抑过,后来找语文老师说过就好一些了。不过,现在比原来严重多了。”小强说,一次考试之后,他的成绩排名中上,离自己的期望值还有一段差距。他当时一下子就觉得失去了信心,有些不想学了。

  “头很疼很疼,好像有什么东西在钻我的头,有时一起床就有失落感,不管早上还是中午,听课听不下去,看到练习题就有恐惧感。期中考试考得特别不好,我有种想吐血的感觉。”回忆自己的痛苦状况时,17岁少年小强的声音有些压抑。

  小强想到了找心理老师。

  2005年夏季,海南华侨中学特别从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系招聘了科班出身的心理老师刘莲;今年夏季,侨中再次面向社会招聘了心理老师刘宏宇。刘莲开设的心理课程“心海导航”,在侨中颇受学生欢迎。

  今年国庆前的两个星期,小强鼓起勇气,找了心理老师刘莲。“去之前我也犹豫过,我怕我对老师依赖太大。但是我实在太难受了,如果再不说我会疯掉!”小强说。

  那个晚上,小强向心理老师敞开了心扉:“我挺苦的。我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不好,我学习的动力就是为了父母,我是我爸爸唯一的希望,他为我付出实在是太多了,也太苦了,如果学习不好,我会感觉愧对他们。”

  因为心里实在难受,小强曾经给家里打过电话诉说自己的痛苦,父亲对此有些不理解。小强在跟妈妈通话时痛哭流涕。

  心理老师静静地听小强诉说后,帮他分析了问题出在哪里,原因是什么。而后让小强在一张纸上分别列出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一开始,小强列的缺点是优点的三倍!

  第一次心理咨询过后,小强觉得心里舒服多了。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小强又先后5次找了心理老师,找刘莲老师3次,刘宏宇老师3次。他曾经连续两天向刘宏宇咨询。

  “我现在心情好多了,也不去想太多乱七八糟的事情。我想,如果我出了问题,不管是死了还是疯了,我就更对不起我父母。现在再让我列优点缺点,我肯定写不出那么多缺点了。”小强说。

  这位曾经痛苦压抑的17岁少年,声音说着说着就变得动人了许多。

    作者:陈成智 徐晓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