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上海一中学实行分数协商制为学生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2:03  新闻晨报

  记者李芹

  晨报讯引进分数协商制为学生减压,是浦东云台中学今年新推出的一个大胆尝试,本报曾在11月15日头版以此为题作过报道。报道刊出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很大反响,无论是教育界人士还是普通市民,对此堪称创举的做法都表达了关注。昨日,浦东社发局局长尹后庆约见晨报记者,畅谈了教育评价的艺术。

  尹后庆认为,云台中学关于分数协商的大胆尝试,本意是关注学生在教学评价中的主观感受,使得学生能够主动避免学业遇到挫折时可能带来的受挫心理,保持自信心,增强学习动力,从而使评价的激励功能得到发挥,这种探索应当鼓励。

  尹后庆认为,用知识掌握量的多寡来褒贬学生已经不合时宜。在教学评价中,既要关注学生掌握知识的客观水平,又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感受,以充分调动学生兴趣,主动掌握学习情绪。通过学生学习心理的调试,既能增强知识学习的效率,又能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这是教学的艺术,也是评价的艺术。当然,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非常希望看到学校中有更多的改革创新做法,积极探索,克服传统评价中的不足之处。

  对社会上的一些认为协商分数会使分数丧失严肃性的观点,尹后庆认为是一种片面的理解。整个中小学教学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果教师善于利用每次考试对学生加以鼓励或是提醒,不仅可以保持学生的自信,还可以激发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且这种兴趣是能让孩子终身受益的,这与作为客观评价的中、高考并不是对立的。

  谈到这儿,尹后庆拿出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个例子。一次作文考试,他发挥得不理想,得了4分(满分5分),他的一名同学因为作文进步明显也得了4分。其实,这正是老师考虑到两个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具体的分数达到提醒一个、鼓励一个的教学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