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自考生涯怎样才算真正结束:不拿证心里不踏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8:02  北京自考热线

  自考各科成绩都过了?呵呵,先别松气,往下还有好多事要办呢,听我一一讲来:

  先去西城自考办,办理毕业手续。好像要审核,填表,不记得交不交钱了。填的表还要盖单位公章。问问他们什么时候去听讲座。

  再去北大听讲座,孙家肃老师给讲的,要交400块听课费。问问他们什么时候上网查名
单。

  然后,就等着老师挑学生了,北大会在网上公布名单。看到名单后,一般来讲要联系导师,和导师商量一下课题什么的。

  然后要留意北大那个网站,什么时候有答辩,就去听听,听一组是20块,以前是15。呵呵。自己记一下老师大概会问什么问题。多听几组的,好做到心里有底。我是把每次听的和他们最后得分都统计了一下,还有哪个导师的弟子通过率高,哪个答辩老师不卡学生,最差也给个良等等,记了好几次的成绩。呵呵。这个成绩我也贴在本专业里了。以供大家参考。

  然后,在交论文之前一个月就最好已经写出个初稿出来了。因为咱写的那东西,肯定入不了导师法眼,还要再修改几次,有时甚至是推倒了重来。呵呵。这时候可不要怕麻烦啊,咬着牙坚持啊。其实一边上班一边写这个,谁也不容易!

  然后交论文,最好带着原来的电子版去。田老师会说你这个不合格那个不合格,封皮和摘要,几乎没有不改的。当然改也是为了你好,不要怪田老师。不带电子版就会很麻烦的。重新打印也要花钱。外面的小店就是一毛五吧,里面好像是两毛,不过里面质量很好,充分说明了一分钱一分货。

  然后根据通知上的要求,在某天去北大抽签,抽到哪组算哪组。但是第一、二、三、四组是肯定上午答辩,第5、6、7、8组是下午,再后面的是晚上。你看看你想在第几组,应该是可以换的,呵呵。

  然后就在网上看通知,看看你在哪天,什么时间,哪间教室,哪组答辩,谁是老师。做到心里有数。

  提前准备好的胶片我是在北大做的,一张两块。实在是不知道这年头还有别的哪个地方还用幻灯机的。答辩前做出来就行了,但如果是早上答辩的话,要提前做好,因为早上那个打印的地方开不了那么早的门。胶片也要给导师先看看。一般来讲胶片要用PPT做,别用WORD,一个是字太小,还有一个,幻灯机好像显示横着的东西能显示全,竖着的不好显示,不是缺头就是少尾。最后要加一页谢谢,但是不要写谢谢你的导师XXX。呵呵。

  后来就答辩了。当然要先交费了。应该是300块。如果延期了,一期要交400块,以前是150。唉,这年头什么都涨价。

  答辩的时候要大声些,要让人听懂你做了什么,而不要说了半天说的都是别人做的事情。要掌握好时间,最好自己在家里试讲几遍,不要还没讲到重点,就到时间了,这样给人的感觉就是没听明白,印像也大打折扣。如果你看到老师们都在认真的听你讲,有的还在点头,那我就恭喜你,你肯定没问题了。最后老师会问你几个问题,能答就答,不能瞎说,也不要说谎,他们一个一个都挺明白的呢。要是你能把他们说蒙,让他们觉得你懂得比他们多,那你也没问题了。

  一般来讲老师都不会太为难学生。但是可记住了,一定不能犟,呵呵。好汉不吃眼前亏。其实我个人感觉,老师还都挺好的。他们批评你,你也要陪笑脸,并说一定要马上改正,要不他们会不高兴的。他们总有他们的道理,呵呵。然后他们可能要让你修改论文,在XX天交过去。没脾气,交就交吧。这种日子一般是工作日,要么请假半天,要么就打车吧。花钱就花钱吧。唉,没办法。

  然后就是到了他们说的那一天,上网查自己的成绩了,可能这期间他们还要让你修改论文,你也只能按他们说的去做。银子就花的海了去了。也可能有人能提前知道自己的成绩,那样就太幸福了。哈哈。

  然后就是六月份或者12月份领成绩,办手续,这些都在你平时领成绩的自考办,要交20元钱。记住一定要带齐的所有的东西 ,能带得都给他带上。

  领毕业证好像去皂君庙的自考办吧。我不是很清楚。

  然后去申请学士学位,每年3月和9月有两次,错过了就随下期了。到北大红四楼。要交100元的审核费。也要带N多东西,一定要看仔细了。

  半年后的3月和9月(或者是4月和10月?)发学位证书,去市自考办领取。

  至此,你才算完完全全走完了整个自考生涯。耗时不短啊。回头看看,不要哭啊!哈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