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库:

作文素材库:关于磨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8:19  新浪考试

  [名人名言]

  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梁启超)

  请记住,环境愈艰难困苦,就愈需要坚强、毅力和信心。(列夫·托尔斯泰)

  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能屡仆屡起。(拿破仑)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奥斯特洛夫斯基)

  [警句解读]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语出唐代诗人裴休的《宛陵录·上堂开示颂》。意为:要不是经历一番透彻心骨的寒冷,又怎能有梅花扑鼻的芳香呢?

  只有经得起严格的锻炼折磨,才有苦尽甘来的特殊成就。

  [事实论据]

  磨难是财富困难、挫折对有志者来说是一笔财富。《周易》是周文王在坐牢时写成的,《春秋》是孔子在仕途失意后作的,屈原被流放时创作了《离骚》,左丘失明才著了《国语》,孙膑被削了膝盖骨愤而作《兵书》,韩非子囚在秦国写了《说难》《孤愤》,司马迁遭到了宫刑写了《史记》。

  苏联“宇宙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少年时患猩红热而耳聋,被赶出校门。但他靠顽强的自学,最终成就了不凡的业绩。

  德国诗人海涅生前最后八年是躺在“被褥的坟墓”中度过的,他手足不能动弹,眼睛半瞎,但生命之火不灭,海涅吟出了大量誉满人间的优秀诗篇。

  贝利答记者贺世界球王贝利喜得贵子,有记者贺道:“看他长得多壮实,今后他一定会成为像你一样的体育明星。”贝利不假思索地答道:“他有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但绝不会有我这样的成就,因为他现在很富有,缺乏先天竞争意识,而我小的时候是非常贫穷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