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作文素材:萤火虫与蜗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8 18:23  新浪考试

  也许你还不知道,小小的萤火虫竟然是肉食动物,而它的食物就是敏感而警惕的蜗牛。原来,萤火虫捉蜗牛时,先用头顶上的颚在蜗牛的肉体上敲敲,而蜗牛根本就没把弱小的萤火虫放在眼里,对它的冒犯毫不在意。它不知道,萤火虫的这种敲打就是向它注射一种毒液。蜗牛会在毫无警觉的情况下被麻痹,直至失去知觉。当蜗牛被毒倒后,萤火虫再敲它几下,注射另一种液体,使蜗牛的肉变成流质,然后用管状的嘴喝下去。

  萤火虫的胜利不仅是因为它有致命的毒液,更益于它有一副弱小的、能迷惑对手、使对手放松警惕的躯体。面对精明的蜗牛,萤火虫的弱小不是劣势,反而成了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

  思考角度:某些短处、劣势,并非一无是处,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恰恰就是成功的利器,制胜的法宝!蜗牛的教训告诉我们:越是看似不堪一击无足轻重的细节,越是不可疏忽大意、掉以轻心。换个角度考虑,每个人身上都会有许多短处弱点,只要我们善于运用,善于发现,短处也可以成为帮助我们成功的有利武器。从蜗牛的角度考虑,生活中不可麻痹大意,从萤火虫的角度考虑,生活要时时充满自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