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湖北近2.6万人今天美术高考 五大变化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9 11:5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旺 通讯员沈考)25673名美术考生今天将参加高考美术联考,26个考点全部集中在武汉市。省考试院昨介绍,美术联考有五大变化。

  一是考试时间提前。为了减少考生报考美术专业加试的盲目性,美术联考的时间提前到12月9日,比往年提前了3个月。

  二是科目考试顺序调整。上午考色彩,下午考素描与速写。其中,色彩考试所需静物由考试院统一购置和发放。

  三是开放评卷现场。评卷工作于12月10日至29日进行,评卷期间,还将邀请人大、政协及有关方面领导现场视察指导,并请媒体采访,以增加评卷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确保考试结果公平公正。

  四是评卷工作增设质量检查组。质量检查组审核评卷全过程,对关键环节重点把关,以减少评卷的主观性误差。

  五是分数复查进行公证。明年元月4日前后公布联考成绩。元月8日—11日,考试院在杨汊湖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接受考生卷面分复查,并对复查进行公证。

  报考普通高考美术专业的考生,必须先参加联考且成绩达到录取线,方才有资格参加美术专业的

高考录取

  12人评8万份联考试卷 力保“一把尺子量到底”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旺)省教育考试院昨介绍,2.6万名考生三个科目共近8万份试卷,仅有12名老师评卷。

  省考试院解释,仅设12名评卷老师,是为了评卷尺度“一把尺子量到底”。每门科目的试卷,均由同组的四位老师评卷,然后取其平均值。如增设评卷老师,势必对试卷进行分组,很可能不同组尺度不统一。

  评卷实行先分类再打分。即先将所有试卷分为一、二、三等,等级内又分为十个等次,分别对应不同的分数段。20天的评卷时间,将有10天时间用于分类,以确保分类公正。然后确定评卷参照标准,最后才是四位老师给试卷评分,并取其平均分。此举可把握全省考生整体水平,有利于评判更准确。

  2004年近2万人,2005年2.4万余人,2006年2.7万余人,而2007年却减为2.5万余人———

  美术联考人数为何骤减?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美术高考生真的减少了?希望这能减轻美术高考的

竞争力!”昨日上午,在湖北美术学院附近某画室,天门市岳口高中女生刘欢有些意外。

  前几年,美术高考一直视为“升学捷径”、“上大学的一个敲门砖”。不少文化课成绩不够优秀的学生,在读高中时才纷纷改学美术,湖北省美术高考生人数便逐年攀升,而参加2007年美术高考的人数,却突然减少。

  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罗高峰说,人数减少的原因有二:一是今年联考突然提前了三个月,减少了赶考的盲目性。一部分学生原打算在高三才改学美术,但现在望而却步;二是湖北省从去年开始规定,美术高考生必须参加湖北省美术联考合格,才有资格参加美术专业的高考录取。考试的门槛抬高,也让一些考生知难而退。

  湖北美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与当前美术生就业形势也有关。近年来,很多高校纷纷开办美术类专业,导致部分美术专业就业不景气,特别是国画、油画等纯艺术专业。

  与就业形成对比的是,教育投入成本却很高。恩施州的一名女生说,她上月初来汉参加美术培训,每月的花销多达三千元。即使上了公办大学,美术专业的学费每年一般高达一万三四千元,再加上材料费、生活费等,四年就得花掉10万余元。

  罗高峰说,明后两年高考生会增多,但预计美术考生的增长比例却很有限,甚至会减少。但这并不能意味着美术高考竞争趋缓,因为减少的多是一些没有美术基础的“突击学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