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四级听力急速突破技巧:目前应多做复合式听写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9 18:04  新东方

  作者:哈尔滨新东方学校 唐悦宁

  古人云:“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夏天已经来了,四级还会远吗?”这首广为流传的诗提醒我们:备战四级考试的时刻到了!每每到了这个时候总会有很多同学问:“就剩一个月了,该咋复习四级听力呢?我还一点都没看呢!”秉承着对大家的理解和对四级听力的多年应试经验,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安排要合理;时间很充裕”。下面我就和大家一起来规划一下如何在考试前几天里突破四级听力。

  首先,我把时间分为三个阶段21天(3周)+7(1周)+1天。我将通过两个层面与大家分享每个阶段的任务,它们是:目标和方法。

  1.21天(3周)

  目标:熟悉四级听力形式;找出四级听力规律

  方法:单项练习,做熟近4年的四级听力真题,即2002~2005年听力真题。

  第一个7天(第一周)只做听力题目中的Section A 也就是“短对话”部分,这一部分的考试时间为7~8分钟,4年的真题中共收录8套。每天至少做一套,每套题至少做3遍,共计25分钟左右。第一遍要完全按着考试要求做题然后对答案,并且要把答案解析中所归纳出的各种技巧记下来;第二遍要使用刚才记过的技巧来做题;第三遍要看着听力原文,便跟读边思考原文的中文翻译。7天后,你的英文反应能力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二个7天(第二周)只做听力题目中的“段落理解”题,也就是俗称的“段子题”,4年的真题共收录15段,每天至少做2篇,每篇文章3分钟左右。要求每篇文章听3遍,每一篇的方法同上。要注意的是:给文章分类,例如人物类、故事类、科技类等,注意抓住每种类型文章偏爱的考点。7天后,你对多信息点的把握能力将大幅提高。

  第三个7天(第三周)只做听力题目中的“复合式听写”题,4年的真题中共收录3段,每两天做一段。做复合式听写的方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按着题目要求来做,完成后对答案,并且纠正错误;第二部分为综合提升,要求大家把复合式听写的原文分成两段,对每一段练习“听抄”即听4遍,第一遍,听完一句话暂停一下,忠实地写下刚才所听到的句子(无论能写下多少都没关系,尽量多写),然后继续放音,听完第二句话再暂停,写下第二句话。以此类推,直到写完第一段文字;第二遍,用同样的方法尽量补全刚刚写下的文字;第三遍,连续听完这段文字,体会整体意思,并尽量补全对话;第四遍,看着原文听一遍,看看刚刚没写上的地方到底是什么原因。只要大家能够按着计划坚持不懈,21天后你的进步会让你自己感到吃惊!

  2.7天(一周)

  目标:整合能力;完成套题

  方法:综合训练,做最近一年的四级听力真题,即:2006年听力真题,共2套,共做两遍。要从Section A 做到 Section B,中间不要被打断,并且尽量用早上09:00到11:20的时间(即四级听力考试时间)来做。注意要把错误的题目反复听熟,尽量背下来!这样的训练能反映出你在考场上的表现,一定要认真完成。

  3.1天,考试前一天。

  目标:放松心情;准备用具

  方法:考试的前一天不要再做题目,可以看看常错的单词,告诉自己:经过了这么久的努力,我完全有能力应付这次考试并且拿高分!自信永远巨重要,因为到了这个节骨眼儿,大家的复习进度都差不多,所以进了考场比的就是心态,要赢在心态!准备好明天要用的东西:有效证件(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2B铅笔,注意铅笔不要削得很尖,那样并不利于图卡而且易断,要削成长方形笔头,大小要合适,图卡时一笔就搞定,节省时间;给你的接收机换两节新电池,要不漏水的那种;晚上不要吃不好消化的东西,需要吐刺的也先别吃;正常时间睡觉,不要过早或过晚。最重要的一点:明天早上准时起床,吃好早餐,上好厕所,记得把昨天准备的东西带上再走!

  时间转瞬即逝,把握时间,把握机会!最后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送给大家一句话:

  For wars come and go, but our soldiers they stay eternal!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