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北京2007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预测 > 正文

北京公考申论考点:中资银行怎样与“狼”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9 20:03  育路网

  作者:李祖华

  根据478号国务院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于12月11日正式实施,这预示着我国商业银行与狼共舞时代的全面到来。

  根据我国入世谈判的承诺,2006年末将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我们喊了多年的狼来
了,随着新《条例》的实施,真正面对的不是一只狼,而是一群狼。目前,在我国有183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其中,已经有十几家外资银行有意从分行注册为法人银行了,届时,世界一流的知名银行将与中资银行开展全面竞争,中资银行能否抵御外资银行的挑战,人们不仅有几多期待,也有几多担心。

  外资银行的竞争实力不容低估。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资产质量方面的优势。从坏账率、资本充足率、新增资产质量等几方面看,外资银行优势是可以用严格的会计技术做比较。

  二是技术及产品优势。在信用卡、网上银行、金融产品创新、中间业务等方面,外资银行具有强大的实力。这种优势一方面和中资银行的网点优势形成对冲,一方面可能抢走高盈利业务的相当份额,对中资银行造成很大威胁。

  三是体制优势。且不论在产权制度方面的基础制度差距,外资银行全能型银行的体制已占尽优势。

  四是信用文化优势。根据有关金融人士的观点,相当多的“中产阶级”对财务隐私非常重视,在他们眼里,这种权利在中资银行是很难保障的。

  五是品牌优势。有些大牌外资银行已经积累了数百年的信誉,这种企业文化上的因素会吸引一大批思想观念比较前卫的客户。

  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的竞争优势是在老百姓心中信誉度高,资金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强,网点分布广泛,异地通汇能力强,客户资源广泛,清算系统完备,汇路畅通,拥有遍布全国的经营网点和完善的业务体系。

  劣势是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不完善,工作效率低,历史包袱沉重,不良贷款占比高。从业人员虽然经验丰富,但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技术熟练,但思想观念陈旧,新业务、新知识接受慢。此外,分业经营框架下业务范围的局限性,也将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制约中资银行盈利能力的提高。

  从目前看,中外资银行各有差异,在竞争中各有优劣。一些业内人士提出以下对策。

  首先,以“精致”营销取代“粗放”营销。所谓“精致”营销,包括两层含义,即把握市场定位并树立营销特色。中资银行应从各个角度对市场进行细分,根据经济发展、客户需求、自身实力等因素选定和培育相对稳定的“客户群”,并根据锁定的重点目标客户类型,在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金融产品定位,乃至金融企业整体定位。

  其次,以“动态”营销取代“静态”营销。银行的营销以金融市场为导向,而金融市场并非静止不变,因而必须抛弃传统的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的营销思想,做到立足现在、放眼未来。随着外资银行的全面进入,作为市场份额的守护者,中资银行更要有一份危机感和紧迫感。

  再次,以市场开发取代市场占有。在中国,各银行的“存款大战”尽人皆知,尽管这中间所造成的资源浪费不言而喻,但为争夺资金来源,各银行似乎一贯“义无反顾”。这体现了我国银行一种狭隘的营销观念:盯着已成熟的市场,以赢得现有市场份额。银行要的是打破旧框框,采取创造市场的策略,推出新举措,创造新思想,避免正面冲突。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金融环境,只有最具创造性的银行,才能最终赢得目标市场。

  最后,以关系建立取代产品推广。银行进行产品推广的目的是为了争取广大客户的购买,而客户对金融产品的购买决策是建立在信息、信任、关系和他人赞扬的基础上的,因此正是银行和客户的紧密联系才是金融产品推广的“生力军”,这也是外资银行重视客户情感经营管理的原因所在。我国银行应充分利用公共关系资源,加强银行与客户、银行与市场的交流与联系,在这一过程中转变、修改、完善乃至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在互动中稳固客户关系,在关系网中树立形象,在形象先导下顺利实现营销目标,从而建立起以客户为“轴心”,环境、关系、质量和服务为“滚珠”的营销机制,以良好的内外部环境迎接外资银行的全面挑战。

  本文选自《北京金路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
北京市公务员考试时间调整 避免与四六级撞车 (2006-11-30)
“公务员考试试题并未泄露” (200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