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心理诊室:初三生要以平常心看待月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0 15:0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任艳梅) 月考是每个初三生必不可少的考试,月考成绩可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针对学生在月考后不同的表现,有关老师建议初三生用平常心看月考。

  一些初三学生因为月考考不好,产生严重自我排斥心理。“我平时很努力,可是月考每次都考不好,一点儿进步都没有,这让我非常失望。”初三生李云苦恼地说。

  秦丽在最近的月考中考得不太理想,说起月考,她说有一种“闷特了”的感觉。数学只考了59分,到现在都没法进入学习状态。

  月考考不好,孩子着急,家长更着急。一位初三家长说:“我一再提醒,要耐心细致,可还是丢了不该丢的分,孩子觉得自尊心和自信心受了打击,因为付出和得到有些失衡,她开始害怕和担心月考。”

  海淀实验中学杨平老师建议学生用平常心看月考,月考只是一次过程性、检查性、阶段性的考试,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查反馈。

  学生要正确看待月考,明白老师的出发点是通过月考发现问题,找出缺点,在学生的问题暴露后,采取恰当措施加以解决。考得好的学生不要骄傲,不要把学习松懈下来,月考只是诸多考试中的一次小考,真正大考是中考,考得不好的学生更不必痛苦难过。

  关键要抓基础知识,掌握薄弱环节,为下一次成功作准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