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人物画廊千姿百态--语文九下二单元梳理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0 15:30  燕赵都市报

  唐山市友谊中学 成岩

  放眼单元

  本单元是小说单元,选取的都是中外名家名作,其中有中国现代文学泰斗鲁迅的《孔乙己》、当代乡土文学名家刘绍棠的《蒲柳人家》,(节选),国外的有俄国作家契诃夫的《
变色龙》、美国小说家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节选)。这是围绕人物画廊这一主题选编的。这几篇小说虽然风格迥异,写法有别,但都是写人的名篇,在人物的刻画方面各具特色。

  人物塑造手法主要有人物肖像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和心理描写等。多样的手法和多彩的语言,塑造了各类的典型人物。学习本单元后,我们一定会增加对文学艺术的感受,愈加热爱小说。热爱生活。

  《孔乙己》是鲁迅的一篇反封建的力作,它从封建教育制度受害者的角度批判封建制度和孔孟之道。这篇小说在短短的的篇幅中,塑造了孔乙己这个多余的形象,一方面揭露了科举制度的毒害,另一方面通过众酒客们对孔乙己的戏弄,揭示了封建社会的世态炎凉,以及人们冷漠麻木、愚昧无知的精神状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腐朽和病态。

  《蒲柳人家(节选)》是当代著名乡土作家刘绍棠的代表作,作品以独特的视角,通过充满稚气、机灵乖巧的何满子的眼睛,串起了整个故事,为我们勾勒了几个栖息在北运河边的农民的性格和命运。这篇小说承继了中国古典小说的许多表现技巧和艺术手法,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审美情趣。小说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风趣的语言,让你耳目一新。

  《变色龙》是契诃夫早期的作品,是一篇颇具特色的讽刺幽默小说。小说通过警官奥楚蔑洛夫决断狗咬人一案时对狗态度的几次变化,刻画了一个见风使舵、媚上欺下、趋炎附势的沙皇专制统治的忠实走狗形象,揭露了沙皇专制统治的虚伪、腐朽、残暴和反动,在令人发笑的同时,也引人深思。

  《热爱生命(节选)》节选自美国著名小说家杰克·伦敦同名小说中的后半部分。作者以极其细腻准确的心理描写和细节描写,叙述了一个身处绝境、濒临死亡的人,在顽强的求生意志和钢铁般的意志作用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搏斗,终于战胜了饥饿、伤病、寒冷以及野兽的威胁而起死回生的传奇故事。在作品所塑造的“硬汉子”身上,给予了杰克·伦敦独特的人生理想和美学追求。

  唐山市友谊中学 张爱军

  -专题研究

  小说中的肖像描写

  肖像描写又称外貌描写。它主要是指对人物的身材、容貌、姿态、服饰、仪表、风度、生理特征等的描写,肖像描写是人物形象描绘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

  成功的肖像描写,能在读者的想像中形成鲜明生动的形象,使读者仿佛看到了人物的音容笑貌,,并由表及里地想像到人物的思想性格。果戈理说:“外形是理解人物的钥匙”,老舍也认为“人物的外表要处,足以烘托出一个单独的人格。”由于人物的外貌往往与他的社会地位生活环境、个人经历,性格爱好等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成功的肖像描写,不仅能绘声绘色,使人栩栩如生,而且还可以起到反映人物活动的时代特点,突出作品主题,引出故事情节,透露人物在特定场合下隐蔽的精神世界等方面的作用。

  肖像描写方法有多种多样。它可以选择各个不同的观察角度,以表现人物不同的性别、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际遇、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以及不同的生理特征等等。它可以一次基本完成,也可以在行文过程中分多次逐步展开。作者既可以在不同场合反复描写人物肖像的同一特点,在反复中进行强调,也可以在同一场合描写一个人物在肖像上的多方面特点,或者不同人物肖像的不同特征,以形成对比,加强效果。可以作静态的摹写,也可以作动态的描绘。可以采用精雕细刻地工笔描写,也可以采用简笔勾勒地白描。可以从正面描写,也可以从侧面描写;也可以借助比喻、拟人、夸张等修辞方法进行形象性的描摹。如小说《孔乙己》中,即采用了多种多样的描写方法塑造了孔乙己这一形象。

  (1)通过对外貌的整体描写揭示孔乙己的特殊身份。“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这一外形的整体描写,集中而简练地概括了人物的特殊身份,预示了孔乙己悲剧命运的必然性。(2)通过肖像的具体描写揭示孔乙己的不幸遭遇。“清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勾画出一个穷困不得志,又经常挨打的老书生形象。断腿前后肖像的对照,更显出它遭遇的悲惨。(3)通过服饰的细节描写揭示了孔乙己懒惰而又死爱面子的性格特征。“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又脏又破,长期不洗不补,既说明孔乙己很穷,只此一件长衫,又说明他很懒,连洗补衣服都不动手。不肯脱下这么一件长衫,是唯恐失去他读书人的身份。作者通过一件破长衫的描写,把孔乙己的社会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的教育揭示的十分深刻。

  总之,肖像描写的方法,并无一定之规。但是,成功的肖像描写却不外乎:一、写出了人物的外貌特征;二、展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因此,在肖像描写中要注意:切忌“脸谱化”,肖像描写如果千人一面或因袭他人,那就会失去意义和作用。切忌“平板化”不能从头到脚,不分主次地描绘人物外貌。切忌“表面化”,对人物的外貌描写,应该尽量符合人物身份,反映人物经历,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使肖像描写成为形象塑造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进而起到深化主题的作用。

  唐山市友谊中学 成岩 张爱军

  课外阅读

  一、好书上架

  鲁迅:《阿Q正传》《狂人日记》《故乡》《祝福》《药》《社戏》《伤逝》《在酒楼上》《一件小事》《风波》

  刘绍棠:《芳草满天涯》《渔火》《瓜棚柳巷》《花街》《草莽》《水龙吟》《荇水荷风》《鱼菱风景》

  契诃夫:《胖子和瘦子》《小公务员之死》《苦恼》《万卡》《第六病室》《带阁楼的房子》《装在套子里的人》《浦里希别叶夫中士》

  杰克·伦敦:《深渊中的人们》《海狼》《铁蹄》《荒野的呼唤》《马丁·伊登》《一块牛排》《在甲板的天篷下面》

  二、阅读练习

  手比头高

  常记起父亲发脾气的样子:眼睛直直地瞪着你,高声数落。在我顶嘴拒不认错的时候,他甚至会粗鲁地攥紧老拳,连眉毛都竖起来,样子可怕极了。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那些日子,面对盛怒的父亲,我伤心又沮丧。我默不作声,心里却在说:不要再像管小孩一样管我!

  那时对生活对工作都有许多自以为得意的想法。我讨厌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对父亲给予我的“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之类的评价嗤之以鼻。我迫不及待地告诉家人,我拥有许多听众,我的同学、同事和新交的朋友愿意听我演讲。我眉飞色舞地对人家说:“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演讲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艺术,拥有听众,就拥有成功。”父亲朝我一瞟:“这么说,你的知音可多了?”我愈发得意起来:“那还用说,当然啦!”我忘情地等着父亲更热烈的赞扬。

  可是我想错了,我抬头看见坐在对面的父亲正一脸怒气地盯着我。他眉毛拧起来,脸绷得紧紧的,把筷子放到一边。我感到惊愕,避开父亲的目光,自言自语地轻声说:“我哪儿说错了吗?”

  “你以为你都对?”父亲几乎是咬牙切齿地说,“你对个屁!”

  我忍不住,叫了起来:“不,我是对的,不对的是你,这么粗鲁,这么简单,这么不理解人。你真让我受够了!”

  “闭嘴!”父亲的手似乎有些颤抖,他腾地站起来,挥着胳膊大声命令我:“把手举起来!”

  我无法理解他,觉得他非常可笑。家人都不知是怎么回事,只有母亲附和着也叫我把手举起来,我再也咽不下这口气,拔腿走出房间。

  父亲在身后高喊:“给我回来!”可我没听,我想以出走迫使他明白自己是过分了。

  然而,没等我跨出房门,就被父亲一把抓住了。他紧紧握着我的胳膊,使劲让我转身。我看见父亲已鬓发花白,愤怒使他的脸涨得紫红紫红的。我从对峙中软下来,让他把我拽回餐桌旁。

  他把我按到椅子上坐下,口气严厉地说:“叫你举手,不服气?你把手举起来,我要你好好看看,手比头高!”父亲浑身颤抖,我在他的眼中看到有泪光闪动。

  “手比头高!”父亲这一句话如同掠过平岗的疾风,一下子启开了我的心智。我终于悟出了自己的浮躁与浅薄。望着父亲因激动而泪光盈盈的眼,我感受到了他急切却深沉的期盼。那是父亲对儿子才会有的期盼!我浑身一热,想对父亲说些什么,可话到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来。

  几年过去了,当时最想对父亲说的那句话一直在心头:“父亲,错怪您了,我不知错怪了您多少回!”

  1、第(13)自然段中“我终于悟出了自己的浮躁与浅薄”中加点词指什么?请从文中找出两处“我”的“浮躁与浅薄”。

  2、文章开头描写父亲发脾气的样子,有何作用?

  3、第(2)、(3)自然段写“我”的心理想法和得意神态,目的是要说明什么?

  4、认真阅读短文,简要概括文中“父亲”这一形象。

  5、判断正误:

  (1)文章描述了家庭生活中常见的一幕情景,以小见大,反映了当代

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

  (2)本文运用了对比、衬托的手法,运用了细节描写,从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等方面对父亲这一形象作了生动细致的描写。( )

  (3)结尾属抒情议论,呼应了开头,点了题,也突出了中心。( )

  6、根据短文材料,填写“我”的思想变化脉络。

  “我”从不理解到____,从无知顶撞到____。

  7、补全句子,完成对课文内涵的概括。

  ____不做语言的狂徒,

  8、人们常说,父亲的教导是特别的,请结合自身的经历说明这一点。

  9、本文题为“手比头高”,说说他在文中的含义是什么?

  10、文中父亲大发脾气,儿子开始却不理解,你明白“父亲”这样做的良苦用心吗?

  答案:

  1、我讨厌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琐碎小事,有一点成绩就自以为是。2、突出父亲的特点,引起下文,也吸引读者。3、为了突出我的无知、狂妄、浅薄。4、严厉,教子有方,脾气暴躁。5、(1)错(2)错(3)对6、理解后悔领悟7、要做行动的巨人。8、略9、做比说更重要10、父亲想让儿子明白做比说大话更有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