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日本公务员不是金饭碗 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变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0 19:01  新京报

  日本公务员制度发展至今,已比较成熟。

  日本的公务员分为中央公务员和地方公务员,中央公务员又分为两种———“国家Ⅰ种”和“国家Ⅱ种”,前者考试相当严格,录取率低,被录取者多为东京大学等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因此日本中央官厅中东大毕业生相当多。后者则主要就任各省厅及办事处的专门机关,收入、地位和升迁方面与前者有着较大的等级差别。

  谈到公务员,首先要提的是日本的政治-行政体制。日本采取的是政治和行政相分离的体制,亦即政府的第一把手和最主要的职位,均由选举产生的国会议员兼任,公务员若想担任上述职务,就必须退出文官序列,参加选举。

  日本

公务员的福利比民间公司的福利确实稍好,如国家会给公务员以较为低廉的价格租用住宅,以此鼓励公务员保持廉洁。但工资收入上,公务员和公司职员却相差不大。据2003年的统计,公务员工资是公司职员的1.07%,几乎持平。若差别太大,国家就会减薪。近年日本公务员已数次减薪,在收入方面,根本没有诱惑力可言。

  日本公务员的工作也不清闲,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情。笔者去东京的区役所办事,那儿的公务员一个个都非常忙碌。据日本共同社的调查,日本中央公务员每月平均加班时间为39小时,5%的国家公务员认为“感觉有过劳死的危险”。

  因此,对日本大学毕业生而言,选择公务员就像去企业面试一样,只是一个很平常的职业选择。近年企业实行灵活的用工制度后,政府也和企业一样引进了“能力主义”,以工作成绩决定公务员的雇佣和升迁,公务员和公司职员一样都充满着危机感,两者没有质的差距。

  日本上世纪80年代之前,确实曾经有过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和收入都让其他行业的人称羡的年代。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各种改革措施的实行,日本的公务员正在逐渐归于平凡。泡沫经济崩溃之后,公务员的待遇也随之恶化。从2002年开始,基本工资和奖金全部下降。而处于政府机关底层的二级公务员更是苦不堪言,甚至比公司职员的境遇还要差。同时,公务员是公共部门的成员,还要承担非常沉重的社会责任,工作做好了是当然,若出现差错,便要被曝光和遭到舆论指责。因此,现在日本公务员就业的吸引力大不如前,已经难以成为日本的大学毕业生所青睐的职业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 霍建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