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在重庆自主招生 特优生降30分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1:16  重庆时报

北大在重庆自主招生特优生降30分录取(图)
昨日,渝中区求精中学,只有少部分考生能进入北大的校门。记者 王远凌 摄

  昨日早上,我市98名高三学生在求精中学参加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北大负责此次重庆招生的王老师告诉记者,12月20日考生将得知自己的成绩,估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面试,最终通过的考生可享受低于北大调档线20分录取的资格。

  2/3为学校推荐

  昨日早上八点半,来自市一中、南开中学、巴蜀中学、求精中学、巴县中学等学校的98名高三学生,早早来到设在求精中学内的考场。

  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将在一天内考完5个学科,上午,考生们共同考语文、数学、外语三科,下午文科生考历史、政治,理科生考物理、化学。

  此次是北大第二次来渝自主招生,今年仍然采用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的方式报名。据悉,9 0多名考生中,60多名考生为学校推荐,其余的考生都为自荐。

  不看重奥赛成绩

  北大王老师表示,他们在与学校沟通时,并未定下一个框框,只是要求学校推荐优秀生源。他们不看重学生以往取得的任何成绩,比如奥赛成绩、年级排名等等。学校推荐自己的优秀学生来参加考试,这对于学校和学生都是一次机会。

  特优生降30分录取

  据了解,此次北大自主招生考试试题由

北京大学自己出题,由北京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专家组审定笔试、面试人选,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认最终候选人,最终候选人将享受到高考成绩降低20分录取的资格。王老师同时表示,重庆的生源很不错,成绩排在全国前5位,个别优秀的学生甚至能享受到降30分的录取资格。

  本月20日,考生们可得知自己的笔试成绩,北大将根据考生笔试成绩决定面试名单,估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参加面试,在参加面试的考生中,大概三分之二的考生能够最终通过。

  考生反应

  文言文:试题新颖不好做

  走出考场后,不少考生纷纷表示,语文的文言文试题难度最大,英语、数学题难度和平时差不多。在语文试卷中,给出了一段文言文,要求考生们标出标点,并翻译划线的句子,解释出文章中五胡、百王、缙绅等词的文学常识。

  一考生告诉记者,文言文这种考法还是第一次碰见,特别是给文言文注明标点,还有解释词语的文学常识,它并不是简单的翻译字面意思,而是说出文学常识,不知道就得不到分了。填空题的一道试题对考生也有一定难度,试题要求考生写两个四字成语,其中每个字必须是不同声调,这也难倒了不少考生。

  作文:写好有一定难度

  “作文很好写,不过写好还是有难度。”南开中学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作文是让考生以《20年后的中国》为题,写一篇除诗歌以外文体的文章。这种题材的文章写过很多,不过要写好还是有一些难度。 (记者 殷雪莲)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