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高中会考是项水平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1:5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高中会考作为一项水平考试,每年有几十万考生报考,但很多家长和学生并不真正了解它。2007年春季高中会考在即,有不少考生来电、写信咨询本报:三校生能参加高中会考吗?会考试题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王大平。

  记者:原国家教委在1990年下发了《关于在普通高中实行会考制度的意见》,在全国推行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制度。请问举办高中会考的目的是什么?

  王:北京市高中毕业会考一共考核十六科,文化课考核的全面性有效地纠正和防止了普通高中学校由于片面追求高考升学率,而在教学中采取“文不学理”“理不学文”的做法,有利于课程计划的落实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会考对理化生实验操作的考查以及信息技术考试科目的设置,促使普通高中,特别是农村乡镇高中重视改善理化生实验条件和加强计算机教室的建设,对普通高中办学条件的改善和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会考试题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王:高中会考的特点是由它的功能决定的。高中会考是对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业水平的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因此,高中会考命题面向全体学生,难度保持适中,确保绝大多数学生在正常教学及认真学习的情况下都能通过。

  记者:会考时间和科目是怎样安排的?

  王:高中毕业会考每年春夏两季各举办一次,开考科目共计十六科,其中,全市统一组织的文化课考试科目九科,包含语文、数学、外语、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区县负责组织的考试科目三科,分别为体育、信息技术和艺术,考查科目四科为物理实验、化学实验、生物实验以及劳动技术。

  春季高中会考一般安排在1月份,夏季高中会考一般在6月份,全市统一组织的九科文化课同时开考,各科目考试时间根据每年情况制定,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记者:高中会考考试说明应当怎样使用?

  王:高中会考考试说明是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制定的。学生在考试前要认真阅读,了解该科目的考试范围和基本题型。

  记者:目前,高中生可以选择在高中三年的任何一次会考中参加任意科目的考试,您认为,怎样选择参加考试的科目顺序比较适当?

  王:学生应该根据本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的安排选择报考科目。坚持学完一门课参加一门考试的原则,不提倡学生提前参加未结课科目的考试。如果学生没有学完该科目课程就参加考试,通过机率不高,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即使通过考试,也会让部分学生不再认真学习这门课程,不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记者:三校生能否参加高中会考?如果会考成绩不合格能否获得毕业证书?

  王:三校生也可以参加高中会考,凡语文、数学、外语三科成绩全部达到及格以上等第,且另外六科中有四科达到及格以上等第,就可以获得《北京市高中会考合格证》。证书注明“职业学校类”字样。

  对三校生而言,参加高中毕业会考本着自愿原则,即使没有参加或成绩不合格,仍旧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三校生考取会考合格证主要是为了满足部分高职校单考单招或考生出国需要。

  记者:高中会考的改革方向是什么?会不会与

高考录取挂钩?

  王:高中会考在今后将进一步发挥其固有功能,客观评价高中学生的学业水平,监测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推广,高中会考也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学生的高中会考成绩可能将在高校招生时发挥一定作用,如今年北京市首批三所高职院校试点自主招生,就直接参照了学生的高中会考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