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7年考研命题将避开学术争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3:4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研究生考试初试,记者了解到,2007年考研试题将反映本学科主干课程的主要内容和要求,避免涉及学术界有争议的问题。

  学术争议问题是指在学术界正在讨论、还没有定论的问题。据了解,无论在人文社科专业,还是在理工科专业都会涉及到。此类有争议的问题将不会出现在考研试题中。有关研究生导师表示,虽然考研初试不会出这类问题,但对于学术界讨论的前沿课程考生还是应
该有所了解。

  教育部还对考研命题的难度和试题的数量作出了规定,要求考研试题的难度以使优秀考生取得及格以上的成绩为宜,试题的题量以能够使优秀考生全部答完并有一定的检查时间为宜。同时,试题中还要有一部分能测验考生掌握该门课程的深度和融会贯通、独立思考以及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内容,这类题目将占有适当比重。

  教育部还要求,考研初试命题题意要清晰明确。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如需考生使用计算器,招生单位要在准考证上注明。单独考试的试题要根据考生的特点,适当联系实际。

  据了解,硕士生入学考试统考科目中的政治、数学、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西医综合、中医综合以及非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英语、俄语、日语和法律硕士联合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题;非全国统一命题的考试科目由招生单位自行命题或招生单位联合命题。

  2007年考研初试各科目的分值是:政治理论、外国语的满分各为100分;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西医综合、中医综合满分均为300分;MBA的综合能力科目满分值为200分;其他业务科目满分均为150分。

  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日期为1月20日、21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在1月22日进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