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复读潮暗涌:大学生纷纷回炉复读再战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4:27  沈阳今报
复读潮暗涌:大学生纷纷回炉复读再战高考(图)
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姜磊/摄

  躲避就业型

  再给自己一次机会

  不满现状型

  这种日子哪能凑合

  不由自主型

  想不复读都不行啊

  向前走,向后走?

  复读生≠高考落榜生≠高中毕业生

  真的,并非只有走投无路的高考生才会选择复读,已经走进大学校园,甚至走进名牌大学校园的大学生里,复读潮正在暗涌。

  记者调查了沈阳五家补习学校的大学回流学生200多人,几种类型的考生“回炉”原因虽各不相同,却都正在为第二次的高考而忙碌并烦躁着……

  特别调查

  样本:沈阳五所高考补习学校的回流学生人数:200多人

  大学生复读再高考

  动机:“复读学校吗?我是学生家长,我孩子在沈阳工业大学读大三年级,现在说工作不好找,死活不读了,非要回来补习明年参加高考,咱学校还收人吗?”一位家长问。有些补习学校甚至为了这些大学回流复读的学生定好了收费标准。

  样本 NO.1 调查人数 13人调查比例 6.5%%

  不满——专业不顺心

  人物:张一(化名)

  原考取学校:大连外国语学院大学学龄:两个月

  张一的选择让许多人不解。明明已经进了“大外”的门,却偏偏要出来,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由于辽宁实行“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的高考科目设置方案,老师和父母都建议张一能走就走,复读的话没有什么优势。就这样,当初填志愿的时候张一选择了“调剂专业”。没想到,成绩不太理想的张一真的被调剂到其他专业而且不能转专业。

  学了两个月,张一实在没有兴趣读调剂的专业,就回到沈阳复读,打算明年考吉林大学。

  老师点评

  华英高考补习班班主任张玲:张一年龄不大,并不定性,许多想法只是一时冲动。遇到这种情况,学生应该先尝试适应调剂的专业发展兴趣,而且现在多数大学允许考双学位,专业并不能限定学生发展。

  样本 NO.2 调查人数 24人 调查比例 12%%

  无奈——挂科遭退学

  人物:陈南(化名)

  原考取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大学学龄:两年

  2004年参加高考,陈南考取了大连理工大学。上大学后,他迷上了

网络游戏,频频挂科。大二下学期,实在读不下去的陈南选择退学回沈阳重新参加高考。2006年,他再次参加高考,但没有再次选择回到大连理工大学,考上了吉林大学。

  再次回归大学,陈南对自己的成绩再也没放松过。

  老师点评

  华英高考补习班班主任杜老师:陈南的情况是高中生转变为大学生后都会遇到的情况。脱离了高中大强度的学习,没有了老师和家长的管束,一些大学生不适应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导致了成绩急速下降,或者被高校劝退,或者自己读不下去。

  这样的学生在复读班不算多数,但是每年都会出现。这类学生的高中基础好,复读的效果一般都不错,大部分都可以考到更好的学校,长远来说对学生是件好事。

  样本 NO.3 调查人数 46人 调查比例 23%%

  失望——自愿重回炉

  人物:佚名

  原考取学校:一所位列国家211工程的大学

  大学学龄:3天

  “我是一名2005年毕业的高三学生,当年考了一所位列国家211工程的大学,但当我踏进学校时,我傻了,学校没有我想象得那么好,没有了我以前幻想的那么美。我在那学校呆了3天后回了家。一年以后,我考上了一所更好的大学。我成功了,我让父亲对我又有了赞赏的眼光,让家里人有了骄傲。今天无意走进这里,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告诉各位复读的同学,坚持你的目标,永不放弃,你会成功的,一定会成功的。”

  老师点评

  明佳高考补习学校孙校长:因为这种原因选择放弃大学,重新高考的学生占了一部分比例。这些学生要承受的主要是来自周围的压力。当知道学生有大学不读,偏要复读的时候,父母、老师和亲戚都会表示不理解,学生的复读生活也会受到影响。当父母遇到孩子有这种想法的时候,要跟孩子好好沟通,了解孩子要复读的原因。

  样本 NO.4 调查人数 117人 调查比例 58.5%%

  逃避——只想博名校

  人物:众多复读生

  原考取大学:各类本科院校大学学龄:0天

  在沈阳华英高考补习班,今年共有212个学生,其中有62个学生今年的高考分数超过本科线,被高校录取不去而选择复读,占学校总人数的30%%。

  学生们大部分是知道录取结果就决定复读的。大学开学后,由于没有去报到,考生的档案被退回所在街道,第二年再按照社会考生报名参加高考。

  老师点评

  华英高考补习班校长王葆芝:现在的工作单位选择毕业生,大部分看的是学校的名头,招聘会上先问是哪个学校的,差一点儿的学校学生直接就被拒绝了。

  王校长认为,为了考个好大学好专业以后好找工作,宁可复读一年的学生占了回流生的大部分,这也是为了暂时躲避一下就业压力。

  教师建议

  大学生回炉想好再定

  今报连线:120中学心理教师徐迅“复读,还是不复读?”徐老师接受考生咨询的时候,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

  成本问题:金钱的成本、时间的成本、精神压力的成本都是复读与不复读的问题。多复读一年要多交近1万元的学费,而大学的学费已经支付,不可能全额退还,至少要损失3000元左右,从金钱的角度讲应该慎重。

  适应环境:大学回流的学生很多是已经经历过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过了几个月后重新回到高中课堂,落下的课程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复习。而复读一年也代表着晚就业一年,风险也在增加,时间的成本不能不算。

  精神重压:大部分因为不满意大学生活而选择复读的学生都要面临老师家长的不理解和指责,更有些家长用武力解决孩子思想的包袱。如果选择回流复读,大学生们要想清楚,他们面临的不只是学习的压力。复读后重新选择好的学校、好的专业未尝不可,但学生在“开倒车”前一定要仔细考虑,毕竟这不是一件小事,学生要对自己认识清楚,复读后再参加高考压力可能更大,并不一定能考出更好的成绩。

  观点碰撞

  上了大学不满意,回流不?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旁观者。

  观点一:追求理想,支持!

  自由职业者:闫宁

  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讲,复读可以说是孤注一掷的选择。惟一的一条路,当然要走好。他们的目标明确,学习的主动性非常强。而且,大学生在理解、分析问题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惟一不利的是,他们需要重拾高中阶段的内容,可能会存在一定困难。但是,当初能够考上名校,就证明他们具有很扎实的基础。如果指导得当,胜算很大。

  观点二:浪费资源,算了!

  

公务员:孙林

  大学的学习内容比较轻松,时间安排也不紧张。而且,大学生脱离高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要重拾高中的知识重新进入学习状态非常困难,相对于应届高考生来说,困难大得多、风险大得多,而且没有高中的约束,他们很容易半途而废。再加上复读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大学生不要选择重新复读。(本版稿件由记者:侯我峰/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