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上海设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4:2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雪林 实习生 徐晶卉)上海设立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并启动研究生开放案例库建设。昨天在上海大学召开的首届上海研究生学术论坛上,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上海正着力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作为上海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重要举措,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资金先期主要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等人文学科,重点资助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具有显著
意义的研究内容。市教委副主任王奇介绍说,专项资金必须用于资助研究生参加高层次学术会议、访学、暑期学校及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专项资金按额度下拨到各高校,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实施办法,包括申请、审核、考核、奖惩等内容,导师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遴选资助项目后报市学位办备案。

  此外,为了更新研究生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同时又便于全市研究生共享优质教学资源,2006学年重点建设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4个学科的研究生教学开放案例库。每个案例库的建设以一所高校牵头,组织全市各单位的相关教授参加编写。每个案例库要求涵盖本一级学科下各个二级学科、各门适合于案例教学的主要课程,并要求能够通过网络实现全市研究生教学共享。

  近几年,通过搭建研究生学术论坛,构建产学研联盟,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等举措,上海着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创新人才培养。去年市科教党委、市教委等9部门决定建立“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目前与基地相关的联合培养研究生近400人,2006年计划招生约150人,新聘基地导师近120人,由宝钢研究院张汉谦指导的上海交大博士生还参加了国家级项目研究工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