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EMBA > 正文

EMBA不是玩票之学 实用的管理知识是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5:2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希望能有“EMBA后”

  同济大学EMBA的又一届学生即将面临毕业,但很多学员却磨蹭着不愿写论文,倒不是为着偷懒,而是不想这么早毕业。有些学生甚至向老师建议,读完博士还有博士后,不如EMBA也开设“EMBA后”吧,这样大家还可以多聚在一起。

  “这些高层学员的能力很强,掌握的资源也相当丰富。他们聚在EMBA的课堂里,除了向老师学习理论知识外,还在彼此学习交流,而这种迸发出的力量是你难以想象的。离开这个团体也就意味着失去这样一个平台。”程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位来自洛阳的学员正在负责下属的一个开发区,当时邀请了老师和同学一起去参观、讨论,对他最后计划的形成给予了很大的帮助。而其中一位搞投资的学员看中了开发区的一块地,也通过这个学员以特别优惠价拿下。

  “也有广州的学员,上课专门飞到上海,就是为了有一个交流的机会,”程老师说,学校也会邀请一些专家开设讲座,针对学生的实际案例给予指导,学生下课后也会相约吃饭讨论项目,如果EMBA项目带给他们的仅仅是一张文凭,我想他们早走了。

  长江商学院向记者介绍了EMBA项目的招生标准,除了10年左右工作经验、6年左右管理经验等常规要求外,个人的学习意愿也成为标准之一。“我们希望挑选的都是相同层次高水平的管理人员,这使得他们的互动也具有很好的基础。虽然我们的招生标准越来越高,但报考的学生却越来越多。”

  无需学位来证明价值

  “到了我们这个职位和年龄,学位已经不再是职场晋升的敲门砖。而且我本身就有在职研究生的文凭,不需要靠这个来标榜自己的实力。”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波告诉记者,自己搞财务工作久了,越来越觉得财务不仅仅是算账,还是企业价值创造链上重要一环,自己需要补充管理知识来适应企业的发展。

  “民营企业高管、国有企业高管分别大约占了1/3,剩余的是外企高管和政府官员,他们的年龄普遍在35岁以上,这样的学员结构决定了文凭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程老师分析说,民营企业家自己就是老板,根本不需要文凭来竞争职位;而国企高管或者政府官员,能够坐上这个位子本身就说明他们拥有足够的学历。如果仅仅是要一张文凭,完全可以用更便捷的方式完成。没必要投入二三十万的学费,还要花上两年的时间来换取。

  从同济大学学员的报名表上,记者也发现很多学员都已经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虽然拥有很高的学位,但很多不是管理专业出身。当他们凭借自己的专业技能进入到管理层后,处理的事务就和以往完全不同。他们需要系统地来补充这方面的知识,这应该是他们来学习的重要原因。

  实用的管理知识是所求

  “原来我不知道社会的就业率对于企业意味着什么,也不理解企业用大价钱通过猎头引进人才的举措,学习之后才恍然大悟,看待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方法都不一样了。”复兴集团副董事长梁信军告诉记者,课堂知识的学习,可以让自己对政策、企业有一个更深的了解,也使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有了理论的支撑。

  “课程的学习也让我和下属之间的沟通更加畅通了。”梁信军告诉记者,因为现在企业中很多下属都是MBA毕业。自己没有读EMBA前,沟通上总有分歧。现在对话的语言标准更接近,决策也更加系统了。

  长江商学院EMBA主任罗儇告诉记者,“其实很多课程的知识都是学员已经运用过的,但他们在用的时候都没有理论支撑。他们在管理上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很难自我总结,也就无法用这些经验去避免以后的弯路。EMBA的课程就是从财务、人力资源、营销等最核心的管理工作上,给他们一个系统的理论提升,告诉他们这些结果发生的原因。”

  链接

  EMBA和MBA之异同

  EMBA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它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管理人员硕士层次的管理教育,也是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

  由于MBA入学需参加全国统考,科目涉及外语、数学等,但这对于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高级管理者来说是个难题。EMBA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各个培养单位自行决定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培养方案、办学模式。报考者一般至少需具有8年以上工作经验,学制一般为18到20个月。目前国内EMBA学费在20万到30万之间,而MBA学费则在10万左右。(盛磊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