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校中的“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5:40  《北京考试报》

  对中国药科大学的第一印象来自南京机场。一走出禄口机场候机室,我们就发现,从入口标牌到沿途小广告,都不约而同写着同样几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庆贺中国药科大学校庆80周年”,这样的大手笔,让我们不禁对这所有着药学中的“清华”之称的学校产生了很大好奇。

  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记者来到了中国药科大学,校区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学生还没下课,校园很安静,不远处,可以望见一座新的高楼已经封顶,即将投入使用。

  所有专业都与“药”有关

  据了解,中国药科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之一。学校始建于1936年,是我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高等药学院校。学校专业跨度很小,所有的专业都与“药”有关。

  从招生简章中可以看到,学校下设了药学院、中药学院、生命科学和技术学院、国际医药商学院、社会科学部等10个院部系。药物化学、生药学、药剂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点,现代中药学与天然药物学是江苏省11个重中之重学科之一。此外,学校还设置了15个本科专业以及“国家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基础药学专业点”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两个基地班,这两个基地班每年都有60%左右的优秀生被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

  “基础药学专业点”被教育部评为“优秀基地”,生药学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药学、制药工程、中药学3个专业被评为省品牌专业建设点,药物制剂、生物工程被评为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制药成为就业“阳光产业”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余永久介绍,学校坚持培养动手能力强、上手快的学生。为此,学校保证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比例达到1∶1,建有一批装备精良的本科生教学实验室,有制药有限公司、药用植物园、中药标本馆、符合GMP要求的实训基地。在江苏、浙江、山东省,上海、天津市的一些著名医药企业建立了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学校每年都安排学生参加实习实践,每个学生大学期间至少要参加3次实习,每次一个星期以上。

  余永久说,近年来,制药产业被人们称为“阳光产业”,社会对药学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学校毕业生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2003届、2004届毕业生就业位列江苏省第一名,2005届毕业生总就业率为99.75%,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99.82%。毕业生面向全国就业,主要去向有医药研究单位、医药监管部门、医药公司、制药企业、医学院校、

医院等。另外,本科生中每年有30%左右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明年在京招生计划增加

  由于新校区投入使用,中国药科大学近年来本科招生规模逐步增加,2006年达到2300人,2007年预计还将增加,在京招生计划也相应逐年增加。近几年,中国药科大学还在北京录取了若干名保送生和艺术特长生。

  对于北京生源,该校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规定的优惠政策执行。该校表示,北京、上海等地考生入学分数虽然不是特别高,但综合素质强,学校愿意招。近年来,北京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近三年在京录取最低

分数线

  2004年 500(理)523(文)

  2005年 472(理)

  2006年 530(理)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