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校园成江湖 不堪暴力威胁海南23名初中生弃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6:36  南海网-海南日报

  因在学校多次遭受殴打、索要保护费,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中学数十名中学生弃学回家,12月8日该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已有23名学生陆续离校。

  12月7日,本报热线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一位家长的电话,称自己上初一的儿子,因没有向高年级同学交纳保护费,多次遭到殴打和威胁,目前已辍学一个月了,本报记者于8日赶到白沙七坊镇展开调查。

  学生 不给钱就挨打

  在白沙七坊镇光雅片区拥阜村委会,记者见到一位辍学孩子小可。他告诉记者,他今年才到七坊中学,上七年级。开学后,有人到他宿舍要求大家交“保护费”,每个月10元,否则有大家好看的。他当时没有钱就没给,第二个星期他便被人打伤。

  小可说第一次被打是在教学楼里,当时他正准备上厕所,下楼梯时突然一根木棍打在他后背上,他当时从楼梯上滚倒,脚也受伤了。

  回家治疗后,父亲又把他送到学校,可11月8日他正在学校宿舍休息时,初二的几名学生又闯进宿舍,把他硬拖到宿舍后面厕所里,问他要保护费,因没有给他们钱,他再次被打,脸部被打肿。因害怕第三次被打,他只好连夜赶回家中。

  小可说,他不敢把被勒索和殴打经历告诉老师,那样施暴者知道后,会打得更厉害。

  在拥阜村采访时,记者先后遇到8名弃学的中学生,他们都称有被索要保护费的经历。七年级(4)班学生小符说,上周四晚他上厕所时,被一名高年级学生殴打。

  因没有钱,又害怕被打,现在拥阜村8名中学生都不敢上学了,学校里的被子、书等日用品也不敢去拿。

  家长 学校管理有问题

  小可的父亲说,孩子第一次被打回到家后,他发现孩子的脚肿得厉害,已无法行走,并且孩子不愿意再上学。因害怕孩子学业被耽误,他亲自把孩子送到学校里,并向老师反映情况。但没想到,送去学校不久,孩子又被打了,并且学校老师不闻不问。

  11月8日,与小可同村的孩子小有在操场玩耍时,被几名高年级学生和几名社会青年殴打,头部多处被带铁钉的木板打伤,经

医院治疗数天才痊愈。“看到同村的孩子也受伤了,我也不敢再强行送儿子上学了,让他在家待了一个月。”小可的父亲无奈地说。

  此外,记者在照明村、可好村、阜老村采访时,也有多名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遭到威胁和殴打的情况。家长符先生说,自己每个星期给孩子50元生活费,由于遭到高年级同学的勒索,孩子3天便没钱买菜吃。被打最严重的小有的父亲说,学校的老师太不负责任了,对学校里发生的暴力事件视而不见。而另一家长告诉记者,经他了解,仅在七坊镇光雅片区就有四十几名学生,因遭遇暴力威胁,不得不弃学。

  学校 大环境使然

  七坊中学副校长符敦明告诉记者,对于学生之间暴力威胁事件,他们了解过一些情况,也采取过一些措施,如请派出所所长、法院法官来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对高年级调皮学生进行重点教育等,但效果并不明显,目前该校已有23名学生弃学。

  符敦明认为,学校频发暴力事件是因为光雅片区的学生今年才转到七坊中学上学,有很多本地学生喜欢欺负外地学生。该校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生之间的矛盾很难处理,学校不能采取处罚措施,只能口头教育,但口头教育效果并不明显。

  学校有关领导认为,发生在校园内的暴力事件,其实与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孩子们是从家长或同村的成年人那里学到的一些社会坏习气,如拉帮结派、索要保护费等。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