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心理专家:校园暴力是双重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6:36  南海网-海南日报

  心理专家:校园暴力是双重伤害

  海南天涯心理应用研究所所长蔡开宇认为,校园暴力如果不及时制止,无论对施暴者和伤害者都会产生恶劣影响,甚至让施暴者走上犯罪道路。

  他认为,校园内暴力产生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暴力是某些孩子表达竞争性的一种表
现,但在有些学校体育、竞技运动等文明表达方式缺失,学生只能通过暴力来表达;第二,中学生处在青春期,行事方式很冲动,喜欢选择暴力解决问题;第三,部分孩子希望通过暴力,来引起老师和同学注意。

  校园暴力如果不及时制止,会对受伤害的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影响他们的世界观。首先受伤害的孩子由于长期被欺负,自信心不足,喜欢逃避问题;会对社会形成一种阴暗的看法,仇恨社会;会通过攻击弱者,以寻求心理平衡;产生负面情绪,做恶梦、恐惧,失眠,进而出现身体疾病。

  同时,施暴者如果一旦形成习惯,就会走向反社会人格,不再会用和谐的方式解决问题,一味依靠武力,而且暴力容易“结团”,如果不及时制止,容易让青少年走上犯罪的道路。此外,校园的施暴者毕竟不被老师和广大的学生接受,他们容易感受到被排斥的感觉,时间长了容易自暴自弃。

  教育专家:大声断喝,拒绝容忍

  海口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蔡蔚教授说,目前我省校园暴力现象比较严重,这与学校老师和家长对校园暴力的危害认识不到位有关。

  蔡蔚说,孩子在学校里施暴了,一般家长都看得过于简单,认为那是孩子之间的矛盾,不是什么大事。更有甚者,有些家长觉得是自己孩子欺负别人,反而为自己孩子能在学校逞强高兴。受伤害的一方,家长有时也抱容忍态度,只是教训自己孩子,以后少招惹别人就行。

  双方家长的这种放任态度,更加助长了校园暴力的蔓延,中学生本身就是一个极容易受外界影响的群体,校园内屡次发生的暴力事件,会让他们认为暴力是解决问题唯一的手段。

  学校老师和校长,应该重新审视校园暴力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学校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保证学生身心安全。老师应该在学校形成“提倡文明、拒绝暴力”的氛围,在学生遭遇暴力时“大声断喝”。

  学校本是一片净土,但由于家长和学校对校园暴力容忍太多,现在校园已逐渐成了一个大“江湖”。蔡蔚教授呼吁,对待校园暴力,老师、家长、学校要零容忍,发生一起追究一起,让所有孩子都在文明、和谐中成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