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自主招生提醒:成绩不是唯一“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1 18:22  东方网-新民晚报
自主招生提醒:成绩不是唯一“风向标”
成绩不是唯一“风向标” 图 辛遥

  当前,各高校保送生、自主招生的报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种种诱人的机会不免让学子心动,专家提醒——

  成绩不是唯一“风向标”

  近日,随着各知名高校纷纷公布2007年保送生、自主招生政策后,本市各中学的报
名推荐也相继展开。记者为此采访了沪上几所中学的校长和老师,发现学校更看重学生综合能力的考评,同时,专家也提醒大家应理性地看待高考“前战”——保送生、自招生等考试机会。

  德育一票否决

  华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介绍,获得保送生推荐资格的,大多数还是符合教育部公布的2007年保送生资格的学生。何晓文说:“提前录取哪类学生,决定权还在高校。但我们在推荐学生报名参加保送生、自主招生考试时,除了考核学生的学习成绩外,其实还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为此,华师大二附中还推出了“德育一票否决制”的政策:若学生在德育方面有过失,比如考试作弊,该生肯定会被取消推荐资格。

  对拥有保送或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选取哪所学校报名,何晓文则认为,学校要尊重学生的选择,学生兴趣是关键,“学生不应只为进大学,应更多考虑自己喜好的或将来想要从事的专业。有很好的规划,学生才能可持续发展。”何晓文说:“在高中三年,孩子应该去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学校社团就是不错的学习调剂,而不应为了一个分数或一张大学‘入场券’,成为‘解题机器’,把自己的灵气都磨掉了。这样,生活就丧失了意义。”

  学生申请要理智

  自主招生、保送生考试等除了是高校选拔优秀人才的手段,也给高三学生上了“保险”,改变了“一锤定音”的教育现状。但是各个学校考试时间不一、政策不同、时间上的“拉锯战”也让学生“聒噪”起来。面对这样的状况,延安中学教育处副主任姚伟老师告诫大家要保持清醒,理智选择。

  “高考志愿书上享受加分的学校只能填一所,即使你拿到多个学校的加分资格也是没有用的。”姚老师认为,与其盲目地参加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不如对自己的兴趣所在、专业爱好做好评估,有选择地去参考。延安中学将招考的学校分成两批,

复旦小语种和交大为第一批,其他高校为第二批。“第一批没有排上的学生可以有第二次机会。”姚老师表示,原则上学校推荐的机会,每个学生顶多有两次。

  对于其他需要自荐的高校,每个学生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高校的承诺都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进入一档线。”姚老师提醒各位高三的毕业生,不能为了赶自主招生的场而耽误了正常课堂学习。“每年‘赤手空拳’进入名校的学生绝对不占少数,无论怎样实力还是最重要的。”

  本报记者 马丹 本报实习生 朱佳蕾

  图 郑辛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