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浙江高中会考改革详解:多考两科 不考实验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0:24  钱江晚报

浙江高中会考改革详解:多考两科不考实验操作
浙江高中会考改革

  本报讯 我省普通高校新课程实施已从今年秋季全面实施了,作为检测普通高中学生课程修习状况的省级水平考试,浙江的普通高中会考制度也应时而变,省教育厅于昨日发布了有关完善会考制度的具体方案。从明年起,新高一学生将实行改革后的会考方案,而现今的高二、高三学生仍实行老办法。

  不再称“证书会考”

  普通高中会考成绩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的重要依据,是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也是反映高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新方案中,原“浙江省普通高中证书会考”改为“浙江省普通高中会考”,这是突出高中会考是国家承认的省级水平考试,以区别于社会考试中介机构组织的证书考试。

  考2门课

  普通高中会考科目从原先10门改为12门,新增通用技术和自选综合。通用技术是此次高中课程改革新开设的课程;“自选综合”主要考核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4个学习领域选修ⅠB模块的内容。昨天,省教研室主任兼省会考办主任刘宝剑认为,设置“自选综合”会考主要是想通过考试的导向和检测功能,促进学校按规定开设选修课程,保证学生能真正地自主选课。

  此外,会考科目中,语文、数学科目主要考核必修和选修ⅠA模块的内容,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其它科目则主要考核必修模块的内容。

  取消实验考查

  浙江高中会考取消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因为这些项目与通用技术一科的实际操作部分、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修习状况,在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得以反映。

  每学期考3门

  普通高中会考的科目安排是:高一年级第二学期考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高二年级第一学期考英语、物理、化学,第二学期考思想政治、生物、通用技术;高三年级第一学期考语文、数学、自选综合。

  据悉,新高一学生首次参加高中会考的时间为明年6月下旬。普通高中会考主要采用纸笔测验形式,外语包含听力测试,信息技术采用上机操作考试。会考试卷应适当增加客观题的比例。

  改革重高免考制度

  凡具有我省普通高中学籍的所有在校学生都应参加普通高中会考,未取得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普通高中会考。

  在我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阶段,是否继续执行对部分重点高中会考免考制度,由各市地教育行政部门决定,并将结果报省会考办备案。从2006级学生起,综合高中(班)学生如要取得普通高中毕业文凭,必须参加普通高中会考。

  每年5月发证

  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所有科目的会考,且不合格科目不超过一门,是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

  普通高中会考成绩将记入毕业生档案,作为升学、入伍、就业的重要参考。每年5月,由省会考办给高三年级学生颁发《浙江省普通高中会考证书》。(通讯员 钱万军 杨志刚 记者 王慧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