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亲历公务员考试:从非名校研究生到高检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1:47  中国青年报

亲历公务员考试:从非名校研究生到高检公务员
公务员面试技巧

  “也许是运气好,不知怎么就考上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务员李晓强(化名)平静地对笔者说。

  李晓强去年毕业于辽宁大学法硕专业,现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公务员。在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考试中能脱颖而出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运气外,其实更多靠的是实力。

  李晓强本科时的专业是历史学,对历史的系统学习赋予了他较为扎实的功底,“

公务员考试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考查,平时对知识的积累很重要,不是靠一两本参考书就可以见成效的。我从本科阶段就一直比较喜欢读各类书籍和报纸,这对公务员考试是大有裨益的。但面试也有一些简单的规律可循,选择正规出版社的面试指南一类的书能帮助我们熟悉面试的过程和基本的答题思路”。

  “结构化面试是公务员面试最常用的方式”,李晓强介绍说,“结构化面试中,考官一般会问考生5个问题,首先是自我介绍和报考该职位的优劣势,我在面试前对这样的题目作了些准备,回答时就显得得心应手一些。接下来就是比较灵活的题目,比如说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如何进行危机公关等等,这类题目考的是考生综合素质和反应能力,是一个人日常积累的集中体现。”

  除了结构化面试外,无领导小组讨论模式也是面试时的一种基本方式。李晓强告诉笔者,考官会把考生按照5人或者10人一组分为若干组,让考生们就一个问题发表各自的观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这种面试中,谁能够引导大家的思维,在集体中赢得主动,谁就最能展示自己的能力,得到考官的认同。”

  李晓强建议,大家可以自己模拟面试场景,请其他同学或者朋友充任考官进行实战演练。“实践出真知嘛!我们在面试前就进行过这样的演练,同学们做得还很正式。如果是应届毕业生,在公务员面试前多创造机会参加公司企业等面试,也可以帮助积累面试经验。”

  “我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前参加了辽宁省公务员考试,这对我确实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无论结果怎样,都帮助我熟悉了面试的基本过程,了解了大致程序。”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