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2007考生必看:非法律专业考生四年备考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2:32  法律教育网

  为了让广大考生更好地备战2007年司法考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日起,法律教育网网校将陆续邀请优秀学员与大家进行“零距离”的交流,共同探讨司考的成功秘诀!

  第一期访谈嘉宾:网力 

  嘉宾简介:李宏宇,网名“网力”,男,1967年生于内蒙古兴安盟,毕业于内蒙古农
业大学,目前在某培训机构工作,4次参加司法考试,2006年通过,法律教育网学员。

  司考成绩:第一卷96 第二卷80 第三卷86 第四卷104 总分367

  访谈主题:与大家畅谈司考心得以及复习经验

  以下内容为本次访谈实录:

  网友思考Ada提问:我想知道第四卷怎么才能考到那么高的分数,我才只有80分呢,但是网力大哥比我高24分!

  网力回复:我感觉自己第四卷的前几道问答题答得应该不错,尤其是那道公司法的题我自己非常满意,觉得和答案相差无几。因此感觉还是基础知识掌握的牢固与否的问题,另外能否所答是所问,不要回答偏了问题,思路理清晰了。今年好像问答题中还没有自己不太擅长的行政法,因此答得很顺手,心情也不一样。至于论述题,我觉得只能是日常的积累了,短时间不会有太大提高,但我答题时一定是提出观点后用列条的方式阐述,把自己能想到的观点并且和题目有关联的都列上,最后加写名人名言结尾。今年我背了两条网友 “兔子”发的论述题万能用语(感谢兔子^_^),我都用在了文章的最后,用以点题。答案出来后自己没对前三卷,但看了卷四的答案,我就对家里人说,我卷四差不多能得100多分,还真成了事实。

  网友*兔子*提问:网力大哥能先介绍一下自己的

司法考试经历吗?

  网力回复:好的!我从03年开始考试,第一年对司考不了解,非常轻视,结果只考了179分,那时是400分,平均还不到45分,04年加强了学习,考了323分,自己感觉进步很快,05年由于各种原因,时间抓得不紧,提高了10分,过了降分线,今年考了367分,也是涉险过关。但不管怎样,每年都在进步^_^。

  网友jenkinsma提问:我想问网力一个问题,司法考试的复习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你是如何处理复习、工作、家庭、孩子几个方面的关系的?

  网友网力回复:司考确实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也很复杂,但一定不能乱了阵脚,这几年都是定一个计划,计划虽然紧凑,但不能紧张,把休息的时间留出来,学习不占用休息时间。至于和工作的关系,还没有更好的办法,自己尤其是个负责的人,只能是和领导说明,我们的领导是比较开明的人,额外的工作不给我加,我很满足了,之外只能自己提高效率了。家庭和孩子,我这也比较特殊,也很幸福,和父母住在一起,和岳父母住的非常近,孩子和吃饭就靠他们了。

  网友枫儿提问:请问网力是如何分配复习时间的?怎样协调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网力回复:总体上讲是全日制:早、中、晚都要安排内容,周六和周日也就不要休息了。应酬更要一概拒绝了!和亲朋好友们讲,有什么事9月19日再说!从内容上说,辅导书的第一卷我用的时间相对少些,并且最先看它们,但要认真仔细,头一遍印象很重要,在最后的时候在加深一次,二卷和三卷平均分配时间,不分谁更重要了。工作我是先做完再学习,做完工作心理踏实,不用再担心什么,之后可以安静地坐下来学习。

  网友云水谣提问:你是法律专业的吗?为什么要考司法考试?对你的工作帮助大吗?

  网力回复:我是学农的,在培训单位工作。开始的时候是想借机开拓知识面,为自己的讲课提供更多的内容或者说方向;同时也在陪我媳妇考,大家都学,兴趣更足些,也可以交流学习经验。随着对司考的了解,学习的深入,兴趣越来越浓了,非常喜欢法律了,也觉得自己很适合法律工作,或者说很喜欢律师工作,人一旦有目标就会有动力。对工作当然有帮助了,这几年都出去讲法律课了!^_^

  网友速度球提问:网力师兄你好,我也要向你请教问题。你怎样来复习法条呢,尤其是博大精深的民法?每年都在民法上败兵,指点指点。

  网力回复:我也是从咱们法律教育网上学来的经验,是笨鸟兄提供的刘东根主编的《一本通》,这本书把法条和有关的司法解释都归在了一起,在相关的法条后跟着案例和对次条的解释,我感觉很适合记法条,不然,就像周旺生教授说的,记着记着,心思可能早就飞到很远的地方去了!对于民法和其他的法律我只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理解制定法律者制定这一条的目的去理解了,可能有时理解是不完全的或者是错的,但要尽力去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知识的增加,每次可能都会有新的收获。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