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艺考已成高考怪胎?大人孩子心茫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4:46  大众网-鲁中晨报

  现在的艺考已经从四五年前的“高考捷径”,逐渐变成了现在的“高考独木桥”。如今,许多学生为了学艺术专业课,不但浪费了钱财也荒废了学业,到最后往往一无所获……连续两天来,本报分别以《艺考,是捷径还是独木桥?》和《艺考已不再是“双保险”》为题,对近几年参加艺考学生面临的新情况进行了报道。“为什么要学特长?”“因为我想考大学。”这是一名高三学生对自己为什么要学艺术作出的回答。人们不禁要问:艺考是否已经变成了高考的怪胎呢?

  为啥学艺术 家长也不知

  小英是某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一周前记者到她家采访时,正巧遇到几个家长带着孩子来上钢琴课。小英的一节课收四五十元钱,她家在张店西八路上,最远的学生竟然从南定赶来学琴。“今天真冷啊,骑

摩托车来,耳朵快冻掉了……”孩子在里屋学琴,几名家长坐在
客厅
里聊天。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琴啊?”记者问。“当初只是想给孩子普及点音乐知识,现在感觉有些茫然,不知道学出来后,她能干点什么。当钢琴家,我们没指望,就是当老师的可能性也很小。”

  “现在的孩子从小就学特长,学到初中的时候特长就变成了考学的工具……”张店七中的一名老师说,孩子整天都在讨论有这种特长中考加多少分,比赛得了一等奖加多少分,孩子真累啊!“对一些高中学生来说,艺考甚至已经成了高考的怪胎,有的孩子不光专业课没学好,甚至把文化课给荒废了,到头来一无所获……”

  学特长,孩子没了玩的时间

  “我真纳闷,楼上邻居家的孩子咋这么听话呢?每天一放学就在家弹琴,看着别的孩子在外面玩,也不动心。”住在张店齐鲁石化腈纶厂生活区的王女士说,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能听到楼上思思(化名)弹琴的声音,可准时了。每个周末,思思都背着电子琴,由父母骑自行车带着去学琴。“不过,没大见过这孩子开心地在楼下玩过,也不大爱笑,每次见面都匆匆来,匆匆去。”王女士说。

  “我其实不想爸爸、妈妈给我买好吃的,买新衣服,我想让爸爸、妈妈陪陪我,给我多一些和别人交流的时间。”今年夏天,教育专家皇甫军伟来淄博讲课时说,很多父母并不知道孩子的心声,这造成了很多孩子厌学、上网,讨厌父母。

  多给孩子些感情

  “中国的学生已经非常劳累了,为了争取好的学习成绩,几乎把每天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如果家长再一味给孩子增加负担,肯定会适得其反。”皇甫军伟说,孩子需要父母用感情教育,需要父母的理解,而不是只需要符合父母的要求,考上好大学。

  (记者 谭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