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浙江初中毕业考和中考 明年合为一场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5:09  都市快报

  记 者 朱小红

  通讯员 陈 峰 杨志刚

  本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三个信息值得广大家长注意:高中会考将新增2门科目;每位高中生都将增加一份成长记录,供高校录取时参考;明年
起,全省初中毕业生只需参加一场考试。

  明年初中没有毕业考一说了

  先说初中。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做好2007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2007年起,全省统一建立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制度,取代以往的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考试。

  以往,初中升高中的学生,除了参加初中毕业考试外,还得参加中考。明年起,这两场考试将合并为一场考试,名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试结果,既衡量学生有没有达到初中毕业的要求,也是各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的重要依据。

  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政治(含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门学科)5个科目,考试日期安排在6月中旬。各市可单独命题、联合命题或委托命题,试卷卷首统一冠以“浙江省200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市卷)”。

  高中会考新增两门

  再说高中。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坚持并完善普通高中会考制度的意见》,最主要的措施有下面几点:

  1.2006年秋季起,原“浙江省普通高中证书会考”改名为“浙江省普通高中会考”;

  2.考试科目由10门改为12门,新增“通用技术”和“自选综合”;

  3.取消原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

  4.会考科目安排为“4个3”,即分布在4个学期、从高一第二学期到高三第一学期,每学期考3门。

  《意见》规定,“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所有科目的会考且不合格科目不超过一门,是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综合高中(班)学生如要取得普通高中毕业文凭,必须参加普通高中会考”,“会考成绩将作为高等院校招生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高中新课程实验全面启动

  今年秋季,全省高中新课程实验全面启动,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给高中生建立成长记录。12月5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的《关于学生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规定:学校应当为每位学生建立中学生成长记录,全程、全面记录学生在高中阶段各方面的成长情况,主要内容为课程修习、综合实践活动、素质发展等情况。

  学生成长记录每学年整理一次,整理结果统一上报汇总到“浙江省普通高中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另外,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另一重要内容是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作为高校招生录取时的重要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