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浙江明年起全面实施新中考 取消学科竞赛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2 15:43  今日早报

  今年高一学生全省实行新会考

  高考招生要看综合素质评价

  □通讯员 杨志刚 本报记者 劳国强

  在“新中考”实行3年(试点)后,今年高中新课程改革启动。对于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初高中学生来说,昨天,省教育厅向媒体发布的三个与中高考相关的文件,都与素质教育相关,非常引人关注。

  明年我省全面实施“新中考”

  考试难度系数为0.75

  今年我省实施新老中考的学生各占一半左右,而明年全省将全面实施新中考。

  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7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年,我省所有县(市、区)将实施与新课程相配套的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属省级水平考试。学业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初中毕业要求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内容:科目有5科 6月中旬考试

  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政治(含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两门学科,下同)5科,初中地方课程通用部分和专题部分内容纳入学业考试范围。各科的分值为语文和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测试25分)、科学200分、社会政治100分。各科的考试时间为语文、数学、科学各120分钟,英语、社会政治各100分钟。考试日期安排在6月中旬。

  难度:适当控制题量 杜绝偏题怪题

  省教研室将统一编制《2007年浙江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各市及三个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和省教研室,可单独命题、联合命题或委托命题,试卷卷首统一冠以“浙江省2007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市卷)”。试题将努力体现新课程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重视考查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水平,难度系数控制在0.75左右,适当控制题量,杜绝偏题怪题。

  学业考试采用等级制或分数制。等级一般分为A、B、C、D、E五级,分别代表优、良、中等、及格、不及格;各等级比例由县(市、区)确定,E级比例一般控制在5%以内。

  综合素质评价为录取重要依据

  高中招生取消学科竞赛优惠加分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综合评语”和“测评等第”两部分组成。综合评语主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定性描述,并为后续的针对性教育提出建议。综合评语应当结合《学生成长记录册》反映的情况,由初三班主任撰写、学校领导审核。测评等第主要对能够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测评项目可分为审美与艺术(音乐、美术等)、运动与健康(体育、健康等)、探究与实践(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等)、劳动与技能(劳动技术、信息技术、实验操作等)四类。测评等第分A、P、E三等(分别代表“好”、“合格”、“须努力”)。A、P、E等级标准、评定程序、方法,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制定。

  省教研室主任刘宝剑表示,高中招生时既要依据学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又要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既衡量学生发展的现有水平,又考虑学生的成长过程;既重视学生的总体状况,又关注学生某方面的突出才能和表现。

  各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制定并公布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如:3A1P、2A2P等),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必要条件。取消各类学科竞赛在高中招生时的优惠加分政策。

  同时,按《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学生成长记录与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综合素质评价是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作为高校录取或退档的依据之一。

  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三部分:综合评语(主要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质、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方面进行定性描述,也为后续教育提供参考)、课程修习与学业评价(主要如实记录学生高中课程的修习状况、所获得的学分、高中会考等第)和项目测评(主要对能够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测评分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四个项目)。

  评价结果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反映,是学生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评价结果要记入“浙江省普通高中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它是学生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也是高等学校录取或退档的依据之一。省教育厅将建立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诚信认定制度,通过教育督导评估对各中学综合素质评价诚信度进行认定,并向社会公布。

  高中会考科目新增两门

  12门科目中不合格超过一门不能毕业

  从今年的高一学生开始,我省将实行新的普通高中会考制度,原“浙江省普通高中证书会考”改为“浙江省普通高中会考”。去掉“证书”两字,突出了会考是国家承认的省级水平考试。会考成绩将作为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按《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坚持并完善普通高中会考制度的意见》规定,会考科目由10门改为12门,新增通用技术和“自选综合”。通用技术是新课改中新开设的课程;“自选综合”主要考核语言与文学、数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4个学习领域选修内容,促使学校按规定开设选修课程,保证“学生自主选课”。

  高中会考科目安排为“4个3”,即分布在4个学期、每学期3门。高一年级第二学期考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高二年级第一学期考英语、物理、化学,第二学期考思想政治、生物、通用技术;高三年级第一学期考语文、数学、自选综合。

  会考成绩采用等级制,分为A、B、C、E 四级4等第,其中E等为不合格。补考成绩分P、E两等,分别为合格和不合格。会考成绩为E等的学生可以申请补考。

  凡具有我省普通高中学籍的所有在校学生都应参加普通高中会考,未取得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得参加普通高中会考。综合高中(班)学生要取得普通高中毕业文凭,必须参加普通高中会考。普通高中学生参加所有科目的会考,且不合格科目不超过一门,是取得毕业资格的必备条件。普通高中会考成绩将记入毕业生档案,作为升学、入伍、就业的重要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