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热评:研究生热考公务员是正常的利益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1:3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作者:叶祝颐

  花费近万元辗转全国10个省市参加公务员考试,至今没有找到“婆家”,对于像小李这样执着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不少人认为不值得。其实,不仅普通公众不理解,人事部门也认为一年中多次报考公务员的“迁徙学子”有些盲目。人力资源专家汪怿博士更是认为这是对自己缺乏信心、缺乏职业规划的表现。是病急乱投医,浪费应聘成本。

  为什么女研究生就业视野如此狭窄,一定要抓住

公务员考试这根救命稻草呢?人事部门与专家的提醒与劝告不无道理。当然,笔者承认,毕业生们心里焦虑、缺乏自信、缺乏职业规划,是他们成为公务员考霸的重要原因。但笔者并不忍心对这些公务员考霸泼冷水。人毕竟都有自利的一面,研究生成为公务员考霸也是正常的利益诉求,换个角度看,公务员考霸的霸道中又透露出几分无奈。

  笔者手头有一组数据也许能说明一些问题:今年7月,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人才发展报告》中称,除海关以外,2006年,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系统共有97个部门的10282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而报考人数接近100万人。几乎只有1%的录用率,公务员一岗难求,考试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以前是千军万马过高考、研究生考试这座独木桥,现在是毕业生们争先恐后挤就业桥,特别是挤公务员这座独木桥。按理说,大学毕业生有很多就业选择,但他们为什么对公务员身份情有独钟呢?我认为,除了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思想狭窄外,主要是公务员职业具有吸引力,参加

公务员考试是不少毕业生实现就业理想乃至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公务员薪资待遇不算很高,但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体面,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完备的福利系统让人羡慕。曾有报道说,公务员贷款不用审核,按公务员职务、级别决定
信用卡
透支额度。而公务员岗位僧多粥少,大多数人注定无缘公务员岗位,才是他们转战大江南北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主要原因。

  笔者认为,要破解研究生成为公务员考霸的怪现象,一方面,高校、有关部门与社会舆论要引导毕业生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念,不迷信公务员岗位。而且,我认为公共行政专家竹立家的建议值得听取:为公众提供更多稳定的就业岗位,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之一。以公务员为代表的“公共岗位”,是中国目前有待开发的政府就业岗位之一。在西方国家,“政府就业”是就业的主要渠道之一,包括政府公务员、公共卫生工作者、公共教育工作者等等。而且改革社会收入分配制度,逐步缩小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与公务员实际待遇之间的差距,让公务员收入逐步走向透明,或许是减少考霸的一剂药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上海规定公务员考试作弊人员五年内不得再考 (2006-12-04)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