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质疑:大学毕业生如此赶考公务员 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1:5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作者:巴山牛

  越来越多的青年男女加入公务员“考霸”行列,已经不能简单用公务员热来解释。对于当事人而言,也不仅仅是理想、信念与毅力的问题,笔者担心的是,如此公务员考试将走入“科举化”的怪圈,带来的是对个人的折磨和对社会人才的浪费。

  考上公务员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见证了奋斗的成功,同时,相对优厚的待遇和风光的社会地位可以吸纳越来越多的精英加入公务员队伍,这对公共管理水平的提高毕竟算是好事。但是,过江之鲫般的考生和一年比一年残酷的竞争明确传出这样一个信息:公务员身份正成为改变人生命运的“龙门”,封建时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价值理念正在当下语境中演变成为“万般皆下品,唯有公务员高”。

  

公务员毕竟是千百种职业中的一种。绝大部分青年学子都把择业的希望寄托在当公务员身上,浪费的不仅是他们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对于整个社会而言,也是一种人才的巨大浪费。今天的
公务员考试
当然不同于科举考试的“入仕”,但是,当众多青年男女共同追求公务员身份带来的种种庇荫时,不也同样会影响他们从事其他职业的积极性吗?

  社会的发展不仅需要公务员,也需要科学家、文学艺术家、法学家、医生、律师、工人、农民、商人等林林总总的人才。公务员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结构,其实很多专业人才并不需要。本可以成为专业拔尖人才的青年,在公务员热的裹挟下,自觉不自觉放弃原来的人生理想,埋头攻读诸如《申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之类的书籍,不仅是社会环境对个体人生目标的改写,更是人才的一种低效益培养。我们的大学并不都以培养国家公务员为目标,但有调查表明,半数以上毕业生有志于成为公务员。这到底是大学生职业定位出了偏差,还是人才培养体系不适应需要,值得深思。

  社会活力的重要尺度之一包括择业的自由程度。无论成为一名公务员对个人有多少好处,也无论把最优秀的人才选拔进公务员队伍对国家有多少好处,当一代人都以公务员为人生首选目标时,无疑反映出择业上的不自由状态。不容置疑,这种现象不仅与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理念背道而驰,也必将成为社会进步的阻碍。试想,如果每一个法学研究生都像小李那样怀有“总归是想进公务员公检法系统”的信念,法学研究谁来做,律师又让谁来当呢?

  中国的科举制度曾被西方借鉴并发展成为文官制度,今天的公务员考试又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西方的文官制度。文官制度与科举制度的重要区别,就是公务员仅仅是一种职业,而不是像封建时代那样成为特权阶层的入场券和占主导地位的择业取向。千军万马争挤公务员独木桥的竞争愈来愈惨烈,警示我们要积极革新社会制度,特别要尽快取消“官本位”的制度基础,让更多的人才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舞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上海规定公务员考试作弊人员五年内不得再考 (2006-12-04)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