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一家之言:公务员“考霸”没啥不理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12/13 1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2日《上海青年报》报道,像一只上紧发条的时钟,随时准备上考场;更像一个旋转不停的陀螺,辗转大江南北赶考不停,这就是一个公务员“考霸”的真实写照。湖南女法学研究生李玫(化名)一年转战全国10个省市赶考公务员,花费9000多元,她认定最佳出路就是考公务员。

  记者调查发现,一年中多次报考公务员的“迁徙学子”越来越多,对于这一现象,相
关部门和专家都表态:不理智。但笔者不忍心对这些公务员“考霸”泼冷水。人毕竟都有自利的一面,研究生成为公务员“考霸”也是正常的利益诉求,谈不上不理智。

  按理说,大学毕业生有很多就业选择,但他们为什么对

公务员身份情有独钟呢?恐怕主要还是公务员职业具有吸引力,公务员薪资待遇不算很高,但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体面,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完备的福利系统让人羡慕等等。而公务员岗位僧多粥少,大多数人注定无缘公务员岗位,这才是他们转战大江南北当“考霸”的主要原因。

  面对这种现象,高校、有关部门与社会舆论要引导毕业生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念,不迷信公务员岗位,并逐步改革社会收入分配制度,逐步缩小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与公务员实际待遇之间的差距,让公务员收入更加透明,或许是减少“考霸”的一剂药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


“公务员考试”的相关新闻
2007年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开始阅卷 (2006-12-06)
人事部:确保国家公务员考试阅卷客观公正 (2006-12-05)
中央公务员考试阅卷现场目击 评卷情况实时监控 (2006-12-05)
上海规定公务员考试作弊人员五年内不得再考 (2006-12-04)
成彪:官本位从公务员考试报名费就开始? (2006-12-01)
教授称押中公务员考试题只是运气好 (2006-11-30)